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高敏忆当年自称训练120%比赛100% 从没想过拿第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0:11  体坛周报

  我出过一本自传叫《追梦》,里面记录了我当运动员时的点点滴滴。那个时候的我每一年都在追求冠军,参加国际比赛整整七年,没有一场输过,现在回过头来看,我反而觉得蛮失败的,原因其实在于我的内心。

  过去的我活得很不自在,因为不想去拿第二,所以一天到晚都在担心。每一场比赛下来,教练都要我们做总结,找自己的不足,总觉得还没达到那个最高高度。结果,沉重压力和紧张情绪一直困扰着我,直到1992年退役离开跳水,我才真正得到解放。

  我觉得现在的运动员比我们那个时候要幸福许多,因为现在整个社会相比以前更为宽容。当刘翔拿第三的时候,舆论批评的声音很少,大多数人都认为他该休息了。但我们那个时候要是具备很高的实力,结果却输了,责骂声要远远超过安慰声。当时给我的感觉是,全国人民都在紧盯着你。比如我离开了北京一段时间,再回到北京的时候,门卫那里接到的群众来信可是一麻袋一麻袋的,都是很热情的言语。但当我看完了以后,我就会觉得浑身发冷,一门心思想的就是万一哪一天跳不好,这雪片一样飞来的信件里该是怎样一片骂声……

  我这人一旦决定了要去做一件事,就一定要做到最好,所以我是练得最刻苦的一个。平时训练的时候,我对自己的要求就特别高,都是用了120%的力气在训练。反而到了比赛的时候,我告诉自己,每一跳只要跳出我的训练水平,甚至比训练水平稍低一点,不要有大的失误就可以了。平时跳120%,比赛跳100%,冠军就比较稳了!训练要求比比赛高,这就是我解决赛前压力的唯一办法。

  正因如此,长年累月的严格要求让我身心俱疲,而且落下一身伤病,在1992年奥运会前,我就明确了退役的想法。

  后来我也曾设想过,要是我是现在的运动员,肯定没办法连续7年都拿冠军了。那个时候幸好没有第二个高敏出现,所以7年间冠军一直都是我的,现在想想还真觉得自己蛮幸运的。我老公常对我开玩笑,说现在的高敏要向以前的高敏学习,因为那时的高敏真是肯吃苦。

  肯吃苦的那个我,《追梦》里已经写完了,退役后的我现在还在做第二个梦,要梦些什么还不知道,但我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能为北京奥运会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