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乐静宜看好儿子运动天赋 坚信奥运中国游泳会有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6:31  申江服务导报

  新嗜好:在海底捡塑料袋

  上周六,“体操王子”李宁在南京路开了自己的旗舰店,乐靖宜、高敏、杨凌等一众奥运冠军赶来捧场,在广场上和老大哥李宁冒雨骑单车“奔向北京奥运”后,还在店里客串起了店员,对着顾客“微笑服务”——让奥运冠军做收银员,恐怕只有李宁有这样天大的面子。

  走进旗舰店,乐靖宜、高敏、杨凌纷纷换上了店内的“李宁”牌运动服,无奈乐靖宜穿的牛仔裤比外面套的那条“李宁”牌黑色健身裤长了些,露出两截牛仔裤腿,见到身边有李宁公司的工作人员走过,乐靖宜将他拉住,指着自己的裤腿,“你们以后可以这样设计裤子,留两条牛仔边,看上去多Fashion啊!”玩笑归玩笑,说到穿衣服,乐靖宜觉得,现在李宁的服装比以前进步很多,“以前做运动员时,我们穿的运动服样式都很土,每次出门肯定要换一套衣服,但现在李宁的衣服能穿出门了,别人看了也不会说‘土’。”

  退役之后的乐靖宜身材还是那么好,一点都没走形,对此,乐靖宜也觉得奇怪,“我特别喜欢吃甜的东西,蛋糕、饮料,从来不节制,也不知怎么就胖不起来。可能有的人喝凉水都会胖,我正好相反吧。”

  最近一年多来,乐靖宜迷上了专业潜水,奥运游泳冠军的水性自然与常人不同,练了没多久,就拿到了PSAI(国际专业潜水协会)的专业潜水证。于是,去到国际潜水界公认的最佳潜水地——菲律宾和马来西亚,成了她的家常便饭,“平时都能下潜到30多米的地方,可能和普通人比,我对水的畏惧感没那么强烈。”

  乐靖宜最推崇马来西亚的诗巴丹(Sibadan),那儿是众多潜水爱好者心中的天堂,“海底下有一个洞穴,进去看到的都是平时想都想不到的鱼、珊瑚礁,看了才知道,这个地球有多美妙。有一次,我潜到一半,突然看到一只海龟向我游过来,我就爬到它背上,它也不知道是什么,就这样一直游下去,带我游了很久。”

  还有一个海底洞穴令她终生难忘,“一个巨大的洞,潜进去一片漆黑,打开潜水手电,能看到很多死去几百上千年的海龟的大骨架,传说海龟知道自己快要寿终,就会游到这个洞来,还有一种说法,海龟游进来后找不到出去的路了,只好一直呆在这里。”

  潜水让乐靖宜变成了“环保人士”,“第一次潜水的时候,看见了很多一辈子都没见过的奇妙生物,那一次我被完全震撼了,这个世界上有那么多生物和我们共存,我们必须要爱护环境。”那次之后,乐靖宜每回下水看到海底有塑料袋之类的垃圾,都会把它们捡走,“我潜水的座右铭,是‘留下呼吸的气泡,带走看到的垃圾’。”

  奥运冠军的胆子也比常人大些,乐靖宜潜水还有一个特别的爱好,就是去菲律宾沿海看遭遇海难的沉船,“里面长满了各种珊瑚。”但她的大胆时常让她的潜伴受到“惊吓”(安全起见,潜水时至少应有两个人——乐靖宜特别建议),她的潜伴经常潜到一半发现她人没了,周围一找,原来她去找鲨鱼玩了,“我很喜欢和白鳍鲨玩,它们性情温和,不会攻击人。”

  新任务:教儿子学会游泳

  乐靖宜看好“天赋”的作用,正如爱迪生所说——天才就是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但那1%的灵感是最重要的,甚至比那99%的汗水都要重要。“我游了那么多年,发现天赋实在太重要了,如果没有天赋,再努力练都出不了成绩。”乐靖宜的儿子无疑继承了母亲的运动基因,“我儿子真的很有运动天分,1岁就会骑自行车,现在才3岁多,就已经会玩滑板了。”说着说着,乐靖宜骄傲地笑了起来,感觉比拿到奥运金牌还开心。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