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回眸女子10米台四连冠辉煌 悉尼雅典兵败令人唏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08:15  新浪体育

  在中国奥运史上,女子跳台占有相当重的位置,她是中国人第一个问鼎奥运冠军的跳水项目,她曾为中国军团在汉城奥运会上夺得首金,她是中国人第一个实现“四连冠”的项目……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队派出名将陈肖霞和新秀周继红参赛。陈肖霞是当时中国跳水队的旗帜性人物,曾夺得1981年世界杯跳水赛冠军,1982年世锦赛意外失利后,她力争在奥运会上挽回名声。初出茅庐的周继红是1983年世界杯跳台赛冠军,她以稳健见长,这一特点也使她在最后一刻击败江苏籍选手吕伟,成为女台第二人选。事实上,这一选择是正确的。奥运会决赛前五轮,中国队两位选手陈肖霞和周继红分居一、二位。关键的第六跳,陈肖霞因紧张失手,名次一下子掉了下来。非常时刻,湖北妹子周继红表现得沉着稳定,她在后三跳中一次比一次跳得出色,以依靠稳定的发挥粉碎美国双姝——米切尔和怀兰的紧逼,以435.51分的成绩夺金,为中国代表团画上一个圆满句号。陈肖霞发挥欠佳仅获得第四名。值得一提的是,周继红因此成为第一位夺得奥运冠军的跳水国手,同时为奥运健儿在洛杉矶赛场画上一个圆满句号。

  4年后的汉城奥运会,跳台女将再创奇功,第一个比赛日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枚金牌。代表中国队参赛的是1987年世界杯冠军许艳梅和新秀陈晓丹,许艳梅动作稳定,陈晓丹则以难度见长。预赛,陈晓丹、许艳梅分居第一、三位,形势稍有利于中国队。决赛中,许艳梅充分发挥自己经验优势,个个动作完成得几乎完美无缺,最终后来居上夺得金牌,陈晓丹因最后一个动作意外跳砸,与奖牌失之交臂,仅获得第5名。美国选手米切尔和威廉斯分获银牌、铜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代表中国队参加的两位跳台女将均为新手——伏明霞和朱金红,前者一年前以13岁的年龄夺得世锦赛冠军,轰动一时。巴城决战,伏明霞再显神勇,成为中国奥运史上年龄最小的冠军。和四年前的陈晓丹一样,朱金红同样是最后一跳出现重大失误,名次一下子降到第4。独联体代表队选手米罗申娜和美国选手克拉克分获二、三名。

  伏明霞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再铸辉煌。她以超出第二名40多分的优势蝉联冠军。数日后,伏明霞又获得跳板金牌,成为近36年来首位奥运会女子跳水双料冠军,牢牢地奠定了自己在国际跳水界的王者地位。15岁新秀郭晶晶获得第5名。此后郭晶晶从跳台转为跳板,和伏明霞一样,郭晶晶后来也成为一代跳水巨星。德国选手瓦尔特和美国老将克拉克分别夺得第二、三名。自此,中国女台在奥运赛场上实现“四连冠”,成为当时中国奥运军团的第一品牌。

  伏明霞退役后,中国女台实力明显下降。面对强大对手,经验欠缺的一拨新秀不能承受之重,跳水国手对女台的垄断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画上句号。参加这届比赛的是小将李娜、桑雪,她俩在预赛、半决赛均名列第一,令人遗憾的是,决赛时她俩均未能战胜自己,在主要对手出现严重失误的大利形势下大倒热灶,让美国选手威尔金森捡走了金牌。李娜屈居亚军,桑雪仅获得第4名。

  雅典奥运会,小将劳丽诗、李婷身负夺金重任,准备以劳丽诗的难和李婷的稳冲击对手,遗憾的是,她俩重演李娜、桑雪的一幕。比赛中,澳大利亚选手纽贝里显示出既难又稳的技术,最终以超过劳丽诗14分的优势夺标。李婷虽发挥水平,但难度明显不及对手,最终只获得第6名。

  近两年,以陈若琳、王鑫、汪皓等代表的一拨新锐脱颖而出,07赛季打遍天下无敌手。08奥运,她们将肩负为中国女台夺回金牌的重任。(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