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跳水女台美加"二老"是定时炸弹 华裔伍立群不容忽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08:17  新浪体育

  近两届奥运会,跳水国手均无缘女子跳台单人跳冠军。08奥运,以陈若琳、王鑫等为代表的新一代女台精英,将力争夺回金牌,重铸中国女台辉煌。就目前而言,她们将遇到威尔金森等对手的严重挑战。

  在众对手的眼中,美国队的30岁老将劳拉-威尔金森是一位值得尊敬的对手,2000年悉尼奥运会,实力平平的威尔金森因几位主要选手频频出现失误侥幸夺冠,这个幸运经历也成为她走向顶尖选手的起点,2004年世界杯、2005年世锦赛,威尔金森先后技压群芳,成为现役跳水选手中为数不多的完成大满贯伟业的超级明星。近几年,年龄逐渐增大的威尔金森却不服老,先后攻克了207B、5255B这两个高难度动作,原先动作难度一般的她目前总难度系数已达到惊人17.2,在女台选手中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去年世锦赛,威尔金森为了稳妥起见,没有采用3.8的5255B,而是选择了3.4的5253B,但其16.8的总难度系数仍高居第一,比王鑫、陈若琳甚至高出0.7之多,足见这位老将的过人能力。威尔金森的不足之处动作稳定性不强,06世界杯和07世锦赛均因做高难度动作时出现不同程度的失误,使自己的难度优势未能充分体现出来。过去一年,威尔金森在国际赛场几乎没有亮点,但这位老将毕竟掌握了几个无人可及的高难度动作,一旦比赛时跳疯了,很难扼制她的气势。

  来自加拿大的海曼斯也是一位老资格的选手,最好成绩是2003年世锦赛冠军,2006年在中国常熟举行的世界杯赛,海曼斯紧随两位东道主选手之后,名列第三。27岁的海曼斯也以难度见长,近两年她一直选用一套难度系数达到16.5的动作,至少在难度上对中国选手拥有相当威慑力。07赛季,海曼斯先后夺得美国劳德代尔大奖赛第3名,世界跳水系列赛谢菲尔德站第3名、南京站第4名,虽然得分和名次均不高,在考虑到07赛季中国选手席卷世界赛场,这些成绩显示出,她仍然是中国人的主要对手。和威尔金森一样,海曼斯同样是中国选手心目中的一颗定时炸弹,毕竟她在难度上技高一筹。

  来自澳大利亚的15岁华裔小将伍立群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位选手。在前世界冠军童辉的悉心调教下,伍立群掌握了中国选手高人一筹的动作规格和翻腾技术,她曾经在世界少年比赛中,击败过中国新秀王鑫。在澳大利亚人的眼中,伍立群被誉为自雅典奥运会女台冠军纽贝里之后,澳大利亚跳水的新希望。虽然迄今没有在三大赛上跻身三强,但07赛季伍立群以一连串不俗的战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该年她先后在中国珠海、加拿大蒙特利尔、德国罗斯托克大奖赛上夺得铜牌。和威尔金森、海曼斯相比,伍立群难度不占优,总难度系数为16.1,与陈若琳、王鑫完全一样,低于汪皓。稳定性也不强,07世锦赛仅获第11名就是因为试跳207C、407C两个动作时出现大失误。但伍丽群毕竟年仅15岁,成长空间较大,陈若琳等切不可掉以轻心。

  墨西哥选手埃斯皮诺萨是目前一位比较活跃的一位女台选手,尤其是下半年的世界跳水巡回赛,她先后夺得墨西哥城、南京两站第三名,需要提醒的是,其16.3的难度系数在国外选手中仅次于威尔金森、海曼斯。另外,来自德国的施蒂尔不容忽视,这位选手是07世锦赛铜牌得主,施蒂尔难度相当一般,仅15.6,但动作规格、稳定性俱佳,其实力虽不足以问鼎冠军,但若发挥水平,肯定是奖牌有力争夺者。当然,如果08奥运复制悉尼奥运一幕,施蒂尔也有希望像当年的威尔金森一样交上好运。(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