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国游泳公开赛星光熹微 美澳两强缺席中国雪藏主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14:39  北京晚报

  “好运北京”中国游泳公开赛明天将在水立方拉开战幕。对许多观众而言,一方面他们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近距离地欣赏水立方这座全新的北京奥运主场馆,另一方面他们也希望能看到中国游泳队的主力与包括美国、澳大利亚等游泳强国在内的世界一流选手的较量。然而,前一个目的容易达到,而后一个希望恐怕要落空。据记者赛前探营得知,中国游泳队此次雪藏了部分主力,而美国和澳大利亚两大超级游泳强国也仅派出了观察员,并没派来选手参赛,为何在北京奥运正式开战前,世界级高手们不利用这难得的机遇,到水立方提前走上一遭呢?

  中国游泳队此次将派出30名选手参赛,其中男选手11人、女选手19人。在这30名运动员中,读者比较熟悉的是刚结束为期一个月澳洲训练归国的北京中长距离自由泳名将张琳,上海女子短距离自由泳名将徐妍炜,此外就是中国队男子蛙泳名将赖忠坚以及男子混合泳选手赵涛等。而在去年游泳世锦赛上夺得男子200米蝶泳银牌的浙江名将吴鹏,国家游泳队女子蛙泳和混合泳名将齐晖以及100米蝶泳女将周雅菲等主力均高挂免战牌。

  世界两个超级游泳强国美国和澳大利亚,这次也不约而同地都没派高手参加比赛,只是派出了观察员前来,而他们的主要目标不是比赛本身,而是对场馆内部设施、各方面条件以及场馆运行、竞赛组织的关注。在36个参赛国家和地区的234名选手中,德国、巴西、波兰等派出了部分国家队主力参赛,而英国、加拿大等游泳强国也没派出选手参赛。

  人们不禁要问:在北京奥运会前,在这座届时将产生44枚金牌,金牌数量仅次于田径的场馆中举行的第一次国际比赛,为何世界高手们参赛的积极性不高,以致星光黯淡?记者找到了国家游泳中心竞赛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原家玮,他对此进行了权威解读。

  原家玮曾在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担任过多年的游泳部部长,因此对游泳运动的训练和比赛规律非常了解。他认为导致中国队雪藏部分主力和澳美等游泳强国没派选手前来参赛的原因主要有两条。“首先是参加奥运会比赛的主力选手,需要达到国际泳联制定的奥运A标和B标,对美澳等游泳强国选手而言,他们早已拿到了北京奥运的参赛证,因此没必要远涉重洋参加这个比赛。”

  “第二个关键原因是,包括中国队选手在内的世界游泳名将们,每年要参加哪些比赛都是事先安排好的,如果临时参赛会打乱他们的参赛计划,同时干扰他们的系统训练。游泳这个项目非常讲究训练周期,各国高手的目标就是把最好的状态放到奥运会游泳比赛时,而不是急于现在出成绩。”

  据悉,目前中国游泳队的各个小组,在项目教练带领下分赴多巴高原训练基地、昆明基地等处冬训。冬训将持续到3月初结束,而中国队选手们眼下主要精力和目标是3月在大连举行的全国游泳奥运选拔赛,那个比赛将决定哪些国手可以出现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

  本报记者李远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