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碧波荡漾水立方浪中竞逐练兵忙 齐晖张琳领军出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01:55  大众网-齐鲁晚报

  1月31日18:30,中国游泳公开赛男子100米蝶泳、女子200米蝶泳等四个项目的预赛将率先在“水立方”上演。全部赛事将在2月5日结束。本次公开赛的看点究竟有哪些?本报记者为您说个明白。

  “水立方”迎来初考

  国家游泳中心无疑是本次公开赛最大的明星。自从“水立方”的设计方案面世的那一天起,就以她独特的创意、大胆的构架以及惊人的高科技含量而引起了世界的广泛关注。竣工之后的“水立方”果然没有让大家失望,国内外媒体对于她的外表均赞叹不已。然而真正遇到比赛,“水立方”究竟能做多好?这是所有人最为关心的问题。

  中国公开赛将是“水立方”迎来的第一场考试。这场比赛将全面检验“水立方”的设备功能,寻找可以改进的地方。除了场馆之外,中国游泳公开赛还将承担更多的责任,比赛中受到检验的决不仅仅是“水立方”。在赛事组织和服务等环节,一个也不能少。

  别的不提,单说为这次公开赛服务的志愿者们,便大有“来头”。他们均来自著名学府清华大学,共有1200余名学子参与了这项比赛的服务,很多人甚至放弃了回家过春节的机会,以确保赛事成功进行。虽然春节临近,但是与中国游泳公开赛有关的每一个人都还在一线奋斗。可以说,他们也在陪着“水立方”一同接受考验。

  名将不多一团和气

  本次公开赛共有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234名运动员以及142名教练员和官员参加。但是以美国、澳大利亚为代表的一些游泳强国并没有派运动员前来参赛,仅仅派出了观察团来考察场地,观众们将不会见到菲尔普斯等名将的身影。

  因为本次比赛仅仅是一场奥运达标测试赛,而并非资格赛,所以很多名将并不是太感兴趣。意欲参加奥运会比赛的选手,必须在奥运会之前的一些比赛中达到国际泳联制定的奥运标准,才能获得许可。目前很多高手早已经在以前的比赛中拿到了北京奥运参赛证。所以再来到中国参加比赛意义不大。

  名将退出使得比赛竞争的激烈程度大打折扣。其实,即便世界名手前来参赛,也不见得全力以赴。在离奥运会开幕还有半年的时候,所有的队员们都在按部就班地执行着自己的训练计划,调整自己的身体状态,以保证将最好的状态留在奥运赛场上。提前破纪录出成绩没有什么必要,而且如此一来更容易成为“众矢之的”。

  齐晖张琳领军出击

  参加本次公开赛的中国队选手共有30人,其中男子11人,女子19人。中国游泳队的半数主力都没有出场。比如吴鹏、周雅菲等人,据悉他们在参加队里的冬训,无暇顾及本次比赛。

  但是参加本次比赛的运动员也不乏好手,其中有徐妍玮、赖忠坚等声名赫赫的战将。其中名气最大的,还是齐晖和张琳两人。

  齐晖在多哈亚运会上夺得三枚金牌,风光无限。但是之后由于备战失误,齐晖在2007年初的墨尔本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大失水准,败走麦城。其后,齐晖便开始韬光养晦,调整状态,很少在比赛中露面。本次游泳公开赛,也是齐晖在近一年的时间内首次在国内参加比赛,她将参加100米、200米蛙泳和200米混合泳的比赛。

  张琳则是另一种情况,他在去年11月时前往澳大利亚投奔名教头丹尼斯,练习长距离游泳。在昆士兰游泳冠军赛上,张琳在400米、1500米项目上两夺冠军。此次张琳回国之后,并没有赶往高原去跟国家队队友们会合,他将利用公开赛,检验一下近期自己国外训练的成果。

  本报北京1月30日电


本报记者 李康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