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国泳将成绩"倒挂"凸显一隐患 齐晖亮剑值得期待(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16:18  新浪体育

  外国强手显得甚从容

  8人中有7人出现成绩“倒挂”现象,反映出中国多数游泳选手对晚上预赛、上午决赛的新的比赛办法还是“水土不服”。

  其实,从去年开始,国内一些比赛已经开始实行了“奥运时间”。据说国家队在管理上,也从时间上推行了相应的强制措施,如运动员凌晨五点即起床、并早早地投入训练。但从这次“好运北京”前几项比赛看,这方面的力度还需要加强。

  与中国多数队员形成鲜明对照得是,几位来京参赛的外国强手倒是显得对新时间非常适应。

  “好运北京”中国公开赛,最大牌的两名外国运动员是德国的女子100米自由泳选手斯蒂芬、波兰的女子200米蝶泳选手杰德泽扎克。

  前者2006年8月在欧锦赛上曾创53秒30的女子1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并在去年的墨尔本世锦赛上以53秒74获得该项铜牌。后者则是雅典奥运会200米蝶泳冠军、100米蝶泳亚军,并在去年墨尔本世锦赛上夺得200米蝶泳第三名。

  斯蒂芬和杰德泽扎克这次仅仅是为适应北京奥运会比赛场地而来,显然都不在状态。女子100米自由泳预赛,斯蒂芬的成绩为56秒,排在全部选手的第三;第二天上午的决赛,她以54秒73一路领先夺得冠军,决赛较预赛的成绩提高了1秒27之多。

  杰德泽扎克200米蝶泳预赛的成绩仅有2分12秒15;决赛达到2分10秒18,也比预赛快了近两秒。

  另外还有德国男子选手比德尔安。200米自由泳预赛,他的成绩为1分50秒05,落后于中国选手张琳;可到了决赛,张琳成绩下降,他却提高到了1分48秒51,反而领先张琳0.41秒夺走金牌。

  不适应“晚上预赛、上午决赛”的“奥运时间”,肯定会使得自己的水平有所折扣。北京奥运会已经越来越近,中国运动员必需尽快弥补这方面的差距。

  齐晖亮相女200蛙争夺

  2日晚到3日上午,“好运北京”中国游泳公开赛就要展开第二轮争夺,将进行女子50米自由泳、200米蛙泳、200米自由泳和男子100米蛙泳、400米自由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共6项预赛和决赛。

  此6项中,最值得期待的是已经“蜇伏”10个月的女子蛙泳名将齐晖的重新复出。这次“好运北京”中国公开赛,齐晖共参加100米蛙泳、200米蛙泳和200米个人混合泳三项比赛,200米蛙泳是她最拿手的“王牌项目”,自然格外具有吸引力。

  2001年元月和4月,齐晖曾在巴黎、杭州连创2分19秒25、2分22秒99的女子200米蛙泳短池、长池世界纪录,从而奠定了自己在200米蛙泳的世界顶尖选手位置。

  之后相当一段时间,澳大利亚女子蛙泳选手琼斯的水平迅速提高,齐晖则一度停滞不前。但在2006年底举行的多哈亚运会上,她200米蛙泳游出了2分23秒93的高水平,这一成绩排名当年200米蛙泳世界第二,仅次于琼斯创造的世界纪录。

  去年墨尔本世锦赛,齐晖迎来了与琼斯面对面一决高低的机会。谁料她因为赛前训练方法不当,在200米蛙泳比赛中大失水准:预赛仅以2分30秒05列第13;半决赛更是降至第14,无缘前八名参加的决赛。

  世锦赛之后,齐晖一直跟着教练叶瑾闭门训练,甚至缺席了国家队的高原集训。这次“好运北京”中国公开赛200米蛙泳比赛,将是她重新复出后的第一次亮相。

  因为其他参赛者水平有限,此次200米蛙泳比赛,齐晖恐怕主要是得和自己“较劲”。她必需走出世锦赛失利的阴影,必需克服长期脱离赛场所带来的心理障碍。

  对齐晖而言,目前应该有两个目标:一是达到女子200米蛙泳2分28秒12的北京奥运会A标,还有一个是尽快恢复自己的最佳状态。这次“好运北京”中国公开赛,不管齐晖达到那个目标,都应该算是胜利,因为她毕竟是刚刚投入比赛。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