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齐晖走出世锦赛阴霾 习惯依旧方法改变准备一切重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01:3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泳池中的齐晖,终于重现英雄本色。她在女子200米蛙泳预赛中轻松过关,看起来已经完全走出了世锦赛上的阴霾。面前的齐晖,重新变得自信而大气。

  目前感觉不错

  女子200米蛙泳预赛中,齐晖分在了第二组第二道,在发令之后鱼跃入池,入水时间之短排在了同组所有选手中的第一位。前100米一直领先,齐晖的速度相当快,不过韩国选手郑雪基紧随其后,并在最后的50米内凭借出众的冲刺能力超过了齐晖。齐晖以预赛第二名的成绩顺利闯入了决赛。

  赛后齐晖对自己的状态感到比较满意:“很长时间没有比赛了,感觉今天的状态还是不错的。能游到这个成绩,我觉得自己的比赛感觉正在恢复。”同时她认为泳道的安排让她受到一点点影响:“在第二泳道不太好把握其他选手的进度。我是在最后50米才看到那个韩国运动员赶上来了,再想调整已经来不及了。如果泳道更靠中间一点相信会更好些。”

  习惯依旧 方法改变

  齐晖依然是老样子,一身黑衣、不戴泳镜,显得非常特别。说起这一点来,齐晖说,泳镜是不敢戴了,当年因为泳镜进水影响比赛,真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不过她感觉“水立方”的水让她感觉非常舒服:“即便不戴泳镜,也没有不舒服的感觉。”

  习惯虽然还是老样子,但是训练的方法已经大大改变了。“低压氧舱”和“高住低练”曾经让齐晖深受影响,在世锦赛折戟之后,齐晖甚至抨击了这种训练方法。“这种训练方法不仅使我的运动能力下降了不少,连体形都没有保住。由于体内过度缺氧,我几乎都不太像一个运动员了。前一段时间我做了不少力量训练,体形和体力已经恢复了不少,正在逐步完善技术细节。关于低压训练的方法,我想还是在实践证明了以后再考虑吧,目前我是不会选择这些训练方式了。”

  一切重新再来

  谈及自己在世锦赛之后的心态,齐晖认为自己当时非常失落:“从来没有经历过那样的连续挫折,自信心受打击很大。好在我的两位教练帮助了我,要不是他们,我不敢保证自己今天能站在这里比赛。”原来,为了帮助齐晖恢复,在原有的教练叶瑾之外,游泳中心特地从田径队借来了国内顶尖体能教练王卫新为齐晖调整体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齐晖说经历了这么多事情之后,现在希望一切从头再来。她说:“我目前的目标就是拿到奥运A标,尽快恢复到自己的最好水平。”当得知自己的预赛成绩已经过了A标之后,齐晖报以甜甜一笑:“不说太多的豪言壮语了。以前在国内很少在上午比赛,在国外即便在上午比赛也跟国内存在着时差。这是第一次正式在上午比赛,也是第一次在国家游泳中心决赛,希望明天利用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拿个好成绩吧。”

  (北京2月1日电)


□本报记者 李康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