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国队捞走“水立方”首金 石峰沉稳作战收效不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04:05  广州日报大洋网

  

石峰夺得“水立方”首金,不仅为中国游泳队开了个好头,也为自己的奥运之旅增加了砝码。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昨天,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举行的“好运北京”2008年中国游泳公开赛共产生6枚金牌。图为获得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的中国队选手在颁奖仪式上登上领奖台。新华社记者 张 铎 摄

  本报北京2月1日电 (特派记者 白志标)“好运北京”2008年中国游泳公开赛今天上午进行了6个项目的决赛,主场作战的石峰如愿为中国队获得了本次比赛的第一枚金牌,同时这枚金牌也成为“水立方”投入使用后产生的第一金。

  今天率先进行的是男子100米蝶泳决赛,并不是中国游泳队主力选手的石峰却成为了今天“水立方”泳池中的绝对焦点人物,因为他关系到“水立方”中首枚金牌的归属。当石峰以53.43秒的成绩率先触壁后,现场观众都兴奋地喊叫起来,因为他没有让这座刚投入使用的“水晶宫”中的第一枚金牌旁落。

  “发挥感觉正常,成绩也觉得还可以。”赛后,成为“水立方”第一位冠军的石峰倒并没有特别兴奋,他平静地说,自己的决赛成绩较之预赛游出的53.38秒慢了0.05秒,原因是“可能是训练有点累了吧”。而在今天的比赛中,石峰在前50米还稍稍落后于葡萄牙选手莫尔加多,只是在最后阶段才反超,石峰解释说:“今天并没有想成绩,就是和平常一样正常游,只是在后程才努力了一下。”他同时强调,这次的比赛也只是自己冬训中的一个暂时调整赛,“因为冬训还没有完呢,之前我在多巴基地主要是短距离练得多,接下来应该是其他方面要加强了。”

  在去年重庆全国游泳锦标赛100米蝶泳项目上游出52.61秒的石峰已经达到了该项目52.86秒的奥运会A标,另一名达到A标的中国选手周嘉威由于昨天晚上的预赛成绩不佳,并没有进入今天上午的决赛。对于周嘉威,石峰猜测说:“他可能不在状态,主要精力还是放在训练吧,没做特别准备吧。”

  各方声音

  国际泳联官员:

  “水立方”很壮观

  北京奥运定成功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记者 周 欣 杨金志) “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刚刚揭开神秘的面纱,“好运北京”2008年中国游泳公开赛就于1月31日~2月5日在此举行,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00名记者报名报道本次比赛。作为国际泳联新闻委员会主席,卡梅蒂对“水立方”赞不绝口,并坚信北京奥运会一定能够成功。

  卡梅蒂本月1日观看比赛时对记者表示,他对“水立方”的感觉很好。他说:“‘水立方’可以用‘壮观’来形容!从训练池到比赛池再到各种设施都很完善,完全符合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泳联的标准。我和我的同事,包括运动员、教练员都很满意。我相信,运动员一定能在这里创造好成绩。”

  本次比赛被当作奥运测试赛,但许多国外高手并没有参赛,像游泳强队美国队和澳大利亚彻底缺席,只派出观察员来考察;日本队、韩国队等亚洲近邻队伍则是派二线队员参赛,中国队也没有派遣全部主力。卡梅蒂认为:“这很正常,测试赛的任务就是主要针对赛事和场馆运行等方面进行测试,运动员是否参赛要根据自己的训练计划和全年赛事来安排。以往奥运会前的测试赛也基本是这样的参赛规模和水平。”

  抵京两天来,卡梅蒂承认确实感受到北京交通拥堵的“小问题”:“但我相信,这只是目前的情况。奥运会期间,交通肯定不会是问题。我对北京奥组委的工作能力有信心,也对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行有信心!”不过,卡梅蒂还是半开玩笑地说起了他的担忧:“我知道北京的出租车司机都在努力学习英语,但语言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掌握的。我担心奥运会期间,那么多外国人乘坐出租车时,无法和司机语言交流沟通。我们需要更多翻译和会外语的热心人。”

  外国“大腕”:

  早上比赛问题也不大

  水池不错更衣室太热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作为女子1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德国队选手布·斯特芬是“好运北京”2008年中国游泳公开赛上最大的“大腕”。在2月1日上午的决赛后,轻松夺冠的斯特芬告诉记者,她来北京热身的目标,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上进入决赛,夺取奖牌。

  与平时的比赛不同,北京奥运会的赛制是晚上预赛、早上决赛。对此,斯特芬先是客套地说:“早上游泳的感觉不错。”当记者追问后,她实话实说:“我喜欢晚上比赛,不过既然赛制是这样,我就要努力适应。”有记者问早上比赛是否对美国选手有利,而对欧洲选手不利,她斩钉截铁地回答:“我只谈个人感受——不觉得早上比赛有任何问题!”

  谈及“水立方”,斯特芬表现出很高的兴致:“我很高兴在这里游泳,水温不错!在这里热身,对自己在奥运会上的表现很有帮助。”这是斯特芬第2次来北京,她说很喜欢这个美丽的城市。

  雅典奥运会冠军的波兰“蝶后”盖杰格恰克是本次测试赛的另一个“大腕”,虽然她在自己的主项200米蝶泳中输给不知名的日本队17岁小将,只得了第2名,但她赛后还是不以为然地说:“我就是来体验场馆的,根本没为比赛进行备战。”而她最大的抱怨就是“更衣室太热”,“我还要花时间来换衣服,所以还没游就觉得有点累了。”她说。

  此番在“水立方”试水也是盖杰格恰克第一次体验上午决赛的滋味。对此,她说:“刚开始我以为会很糟糕,觉得人早上还没睡醒就要决赛,今天一游倒是觉得还可以。但不管怎么说,还是晚上决赛更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