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吴鹏揭密缘何缺席水立方首战:在这夺金会很振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04:27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早报北京电 “想像一下,8月份在这里拿金牌,全场观众都会为你一个人欢呼,这感觉真的很振奋。”昨天下午,刚刚在水立方完成试水的吴鹏,如此描述自己的北京奥运梦想。

  去年墨尔本世锦赛夺银后,吴鹏当仁不让地成为中国男子游泳的领军人物,过多的关注让浙江“小飞鱼”一度喘不过气来。昨天下午4点,离正式比赛还有两小时,空旷的水立方只剩下志愿者在打盹,一度声明不来试水的吴鹏却出现了,而且一练就是一个小时。

  “这里的水真棒!”也许是水立方的完美感染了吴鹏,他显得特别兴奋——隔着运动员区和媒体区的隔离带,坐在台阶上的吴鹏从繁重的比赛谈到不久前的高原集训,从四年前的雅典谈到今年八月的北京,当然少不了他心爱的PS机和小牛队……

  这是最好的游泳馆

  从2001年入选国家队,吴鹏自己也记不清在多少个游泳馆里比赛过,从釜山亚运会到雅典奥运会,从墨尔本世锦赛到多哈亚运会。虽然昨天吴鹏只在水立方游了1小时,但却 很快被这里的水征服,细心的他还对水立方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记者(以下简称“记”):为什么放弃在水立方举行的第一次比赛?

  吴鹏(以下简称“吴”):主要是因为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队的高手都没有参赛,而且自己有了很详细的奥运备战计划,当前主要为北京奥运会储备体能。其实自己第一天就想来这里游一下,但考虑到运动员太多,泳道很挤,所以放弃了,不过今天还是忍不住了。

  记:现实的水立方和你之前想像的有什么不同?

  吴:其实去年我就特意来看过一次,不过那时候还没完工。现在这个场馆很漂亮,比照片上显得更气派。今天试水的时候,水温很合适,游起来很舒服。

  记:还记得雅典奥运会和墨尔西世锦赛的场馆吗?

  吴:那怎么会忘!雅典奥运会是在露天泳池比赛,比较容易兴奋;墨尔本世锦赛的场地是网球馆,就像上海短池赛一样,临时搭了个场地;虽然这两个馆都挺不错,但它们肯定没 有水立方好。这里的馆接近正方形,两边特别宽,给我感觉泳道很短,有一口气游到对岸的冲动。

  记:水立方还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吗?

  吴(沉思了半天):这里的设施上已经很到位,绝对是世界顶级,连更衣室都有地热,我们可以光着脚在场馆随便走,这在其他游泳馆几乎不可想像。如果要挑刺,我觉得有些细节还比较糙,有些地面有划痕,地砖上也有点脏,奥运会前肯定要再清洗一下。

  今年过年有妈妈陪

  虽然吴鹏的到来静悄悄,但还是让水立方正在打瞌睡的女性志愿者们打起了精神,“那个穿运动衣的是吴鹏啊”“很帅啊,肌肉真有型”……一时间,记者耳边全是“粉丝”的叽叽喳喳声。不知道是体会到儿子一个人在北京的孤单,还是让儿子一心一意地训练,吴鹏妈妈李国珍已经订了大年三十下午来北京的机票,和儿子一起迎接新年的到来。大年三十游泳队一起联欢,年初一和妈妈过,出门在外的第六个春节,吴鹏不会孤单。

  记:你在水立方很受志愿者欢迎啊?

  吴:(惊讶状)有吗?没有人找我签名啊,只有你们记者不停地打我电话。

  记:奥运年了,今天春节有约会吗?

  吴:我没有女朋友,哪会有什么约会,现在的生活就是备战北京奥运会。和老妈在一起算不算约会啊——我妈大年三十下午过来,呆到初三走,有时间可以陪她逛逛街。反正不用一个人在北京过年了,孙杨父母、杨雨妈妈也都来了,大家在一起肯定很热闹!

  记:听说你有一台很新的PS,玩游戏会不会影响训练?

  吴:你这可是旧消息了,PS去年就买了,我还带到了北京,平时玩玩实况足球和篮球,让同屋的孙杨很眼馋!至于影响训练,我们现在空下来的时间不多。像今天上午我最喜欢NBA的小牛输球了,我到现在还没时间上网看新闻。

  记:孙杨在国家队适应吗?

  吴:当然了,有我这个师兄嘛,我和他可是住一屋,关系铁着呢,今天下午来除了试水,今晚400米自由泳预赛他第一,估计就是我的鼓励,哈哈。希望他这次能冲击奥运A标成功。

  跟朱指导训练很放心

  就在吴鹏训练的时候,教练朱志根的眼睛一直在关注着他,正是这位严师将吴鹏挑进了专业队。为了北京奥运会和吴鹏,腰椎不好的朱志根专门从杭州来到北京,“我对朱指导很放心的”这是李国珍的真心话。而吴鹏对恩师的话也是言听计从。

  记:你前段时间在博客上一直叫累,最近好些没有?

  吴:其实也不是叫苦,主要是因为去年比赛多,一直没休息。而这次去高原的时间比较长,足足有四周半时间,人就有点吃不消了,不过我还是坚持下来了。

  记:最近的状态如何?

  吴:现在练得还不错吧,比前段时间有提高。从高原下来只调整了一周,就针对蝶泳进行了大运动量训练。一般一天要游六七千米,今天真幸福,只游了两三千米,就当放假吧。不过下月23、24号,我又要上高原了。

  记:听说菲尔普斯也在高原训练,是不是高原训练对提高成绩帮助很大?

  吴:在高原训练主要是提高有氧能力,赛前去很正常,我们在昆明的时候还看见日本队。

  记:那为什么这段时间还去两次?

  吴:这次是去海拔更高的多巴。上次去昆明主要是打基础,因为之前的训练不系统,这次是为3月份的绍兴游泳全国冠军赛做准备,大概需要三周时间。

  记:你的出国计划如何了?张琳刚从澳大利亚回来,有没有和他交流过?

  吴:每个人的训练计划都不相同,和张琳也没沟通过。我现在不考虑出国训练的事情,朱指导对我很了解,对我备战帮助很大。

  特派记者 吴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