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张琳破纪录显留洋成果 女将拿满08席位难掩1大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16:50  新浪体育

  在2日上午进行的“好运北京”中国游泳公开赛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来自北京的张琳以3分45秒04夺冠、并打破了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这一成绩相当于去年世界排名第二。前不久刚刚从澳大利亚训练归来的张琳有此表现,证明了中国游泳学习外国先进理念和训练方法的必要性。

  三次改写全国纪录

  去年11月初,张琳前往澳大利亚,接受著名教练丹尼斯的训练。丹尼斯是两届奥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世界长距离自由泳之王”哈克特的恩师。

  短短几个月的时间,经丹尼斯点拨,张琳的面貌便焕然一新。去年年底,他参加了澳大利亚昆士兰的一次游泳冠军赛,不仅夺得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三项冠军,而且改写了自己保持的后两项全国纪录。

  400米自由泳,原全国纪录为3分48秒94;在昆士兰,张琳的成绩为3分46秒27,提高了2秒67。1500米自由泳的原全国纪录为15分00秒27;在昆士兰,张琳游出了14分59秒02,首次突破15分大关。

  就是说,这次在“好运北京”中国公开赛上打破4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已经是张琳“留洋”以来,连续第三次改写全国纪录。

  上一次在昆士兰,张琳将4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提高了2秒67,首次闯入3分47秒关口。这次在北京,他又将纪录再“拔高”1秒23,不仅游进3分46秒,而且直逼3分45秒大关。

  去年,男子400米自由泳3分44秒30的最好成绩,系韩国“神奇小子”朴泰恒在3月的墨尔本世锦赛所创。当时,他以明显优势获得该项目金牌。张琳预赛只游出3分49秒08,排在第11,未能进入决赛。

  看来,通过“留洋”,张琳已经大大缩小了与朴泰恒的差距。他的出色表现,也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男子400米自由泳冲击北京奥运会奖牌的希望。

  在后面的比赛中,张琳还将参加1500米自由泳的较量。按照眼下的势头,他极有可能会在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再次给人们以惊喜。

  在20岁的张琳的带动下,中国另一名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新人、16岁的孙杨,这次在“好运北京”中国公开赛上也游出了个人新高。他在400米自由泳预赛的成绩为3分47秒33,决赛夺银牌时游出3分49秒34,皆超该项目3分49秒96的北京奥运会报名A标。

  男子400米自由泳,中国本来只有张琳一人达A标,现在增至两人,便领到了满额的奥运会参赛席位。中国男子游泳领到满额奥运“门票”的项目也随之增至5项,包括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100米蝶泳、200米蝶泳和200米个人混合泳。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