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新蛙后”得了个倒数第一 齐晖:08不想留任何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04:31  长江商报

  齐晖参加中国游泳公开赛女子200米蛙泳决赛

  “一下水就有点找不着北。”1日晚完成自己在水立方的首场比赛——“好运北京”2008中国游泳公开赛女子200米蛙泳预赛后,中国名将齐晖说,她没有想到这样的感觉会蔓延到第二天的决赛。昨日上午齐晖在女子200米蛙泳决赛中仅游出2分36秒32,最终仅排名殿底。中国队其他参赛选手张琳在昨天上午夺得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金牌,小将朱倩蔚获得女子200米自由泳冠军。

  现场

  一路落后终垫底

  在前一天进行的女子200米蛙泳预赛中,齐晖以2分27秒11名列预赛第二,这个成绩超过了该项目2分28秒21的奥运会A标。不过昨天上午的决赛却让所有人大吃一惊。

  决赛开始,齐晖在入水阶段就完全落在了别人后面,0.82秒的入水反应时间排倒数第四,游到50米处齐晖的位置是第五。起步落后似乎让齐晖很泄气,此后她甚至有点放弃比赛的意思,在100米触壁之后,已经落到倒数第一。而后,齐晖一直处于这个尴尬的位置,直到终点。现场观众一片惊叹声。

  作为和罗雪娟同时代的运动员,齐晖成名更早。罗雪娟主项是100米蛙泳,而齐晖主项是200米蛙泳,在国内该项目上齐晖绝对排名第一,在国际泳坛也是顶尖好手,所以了解中国游泳的人都会关注她。现场一位熟悉齐晖的观众惊叫,“这哪里是齐晖啊?不可能!是不是别人顶替她了?”

  回放

  距离胜利一步之遥

  11年前,年仅12岁的齐晖代表福建在第八届全国运动会上一炮而红。

  随后,齐晖代表中国在2001年世锦赛获得200米蛙泳银牌和200米混合泳的铜牌;时隔两年,她又获得世锦赛200米蛙泳铜牌。2005年齐晖因领衔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而缺席了世锦赛,不过她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一人夺得三金,世界排行榜中有三个项目名列前四名,其中200米蛙泳排名第二。

  然而,这样的稳定状态没能延续。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齐晖为了力保200米蛙泳而放弃了苦练三年的两个混合泳项目,其最终结果是她仅获得200米蛙泳第六,混合泳预赛后直接出局。在去年的墨尔本世锦赛上,齐晖仍然表现不佳,没有一项进入决赛。

  “从来没有经历过那样的连续挫折,自信心受打击很大。好在我的两位教练帮助了我,要不是他们,我不敢保证自己还能站在这里比赛。”昨天,齐晖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说。

  憧憬

  不给自己留遗憾

  “经历了这么多事情,现在希望一切从头再来。我目前的目标就是拿到奥运会A标,尽快恢复到自己的最好水平。”赛后,齐晖坦言因为已完成赛前制定的任务,昨天上午的比赛后来就有些放弃了。不过,就预赛成绩来看,齐晖距离自己的最好水平2分22秒99显然也还有一段距离。

  齐晖在上个月刚过完23岁生日,而她现在却已经是中国游泳队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老将了。依然习惯穿着一身黑色泳衣,不戴泳镜的齐晖说,“那段时间(墨尔本世锦赛)我备受打击,但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之前的奥运会上一次拿第四,一次拿第七,虽然我现在的状态不好,但我会尽力去弥补。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我不希望给自己留下任何遗憾。”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周玥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