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高住低练”遗祸至今? 齐晖决赛成绩差另有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09:28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吕日明北京报道

  “好运北京”游泳公开赛,这是齐晖去年兵败澳大利亚世锦赛首场重要比赛。率先进行的女子200米蛙泳的预赛中,她以2分27秒11的成绩排名第二,但在昨天的决赛中,齐晖却让所有人大跌眼镜,仅游出2分36秒32,排在倒数第一,比预赛成绩慢了9秒21。不过,在昨晚进行的女子100米蛙泳预赛中,齐晖依然展现了不俗的实力,力压韩国选手郑雪基,在预赛中排名第一,顺利进入决赛。

  昨天赛后,齐晖针对自己200米蛙泳的决赛成绩作了一番解释:主要都是“高住低练”惹的祸。“其实,就是在模拟高原低氧气含量的低压氧舱里居住,然后在正常环境下进行训练。”齐晖回忆说,“有这样尝试的想法,主要是有很多游泳队队员采用高原训练的方法效果不错,很多次国家队开会时,也听其他教练说过是有提高的。于是,我教练也跟我商量要不要试试,最后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去做了。”

  可是,最终通过世锦赛的检验得知:这样的选择是十分错误的。这也曾一度影响到齐晖的体形变化以及训练心态的扭曲。“我曾一度怀疑过自己,认为自己是不是真的不行了。”回忆起那段日子,齐晖也低下了头,“幸好后来有很多人帮助了我,让我又重新站到了比赛场上。”

  世锦赛后五个月左右,游泳中心给齐晖安排了曾经专职负责跆拳道和皮划艇项目力量训练的王卫新教练进行体能恢复,“多亏了教练们的帮助,现在恢复体能的目标基本达到了。世锦赛之后,我花了很长一段时间重新站起来,让我自己有能力去比赛。”

  通过本次女子200米蛙泳预赛的表现,大家本以为齐晖真的回来了。但没想到决赛一入水,齐晖就没有取得领先优势,游完50米之后,她更是被甩到第五名。随后的比赛,齐晖也没有再发力,等其他选手都游到终点后,齐晖才慢悠悠地触壁。

  走到混合区,齐晖一脸轻松,一堆记者将她团团围住想了解个究竟。“我在游程上有所保留。”对于成绩,齐晖轻描淡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