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晶报:张琳齐晖导演“红与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10:56  深圳新闻网-晶报

  昨日,“水立方”见证了中国选手的红与黑。在这里举行的中国游泳公开赛中,北京选手张琳连夺男子400米自由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两枚金牌,并打破男子400米自由泳的全国纪录。而曾经的女子200米蛙泳世界纪录保持者齐晖在200米蛙泳决赛中名列倒数第一,令人大跌眼镜。

  张琳夺两金

  经过了第一天上午决赛的不适应后,昨天张琳在中国游泳公开赛中创造了一项新的全国纪录:在男子400米自由泳的决赛中,张琳以3分45秒04刷新了前不久在澳大利亚刚刚由他本人刷新过的3分46秒27的全国纪录,成绩提高的幅度达到了惊人的1秒23。

  前天,在首个决赛日,张琳仅获得200米自由泳的铜牌。他将败因归结为身体调动不够。不过,200米自由泳并非张琳的主项,谈到他澳洲留学的收获时,他就曾表示200米自由泳成绩并没有提高,而400米自由泳提高了1秒左右。昨天的决赛证明张琳所言非虚,他到澳大利亚之前,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是3分48秒94。刚到澳大利亚参加昆士兰冠军赛时,张琳创造了3分46秒27的新全国纪录。但是,经过在澳大利亚的训练,尤其在昔日“自由泳之王”哈克特的教练丹尼斯的悉心指导下,张琳的成绩又提高了——这无疑让所有关心中国游泳的人兴奋。

  值得一提的是,张琳3分45秒04的成绩距韩国名将朴泰桓在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上创造的最好成绩已不到1秒,而且能够排到2007年世锦赛的第二名,也是2008年的世界最好成绩。对于成绩的提高,张琳感谢了澳洲恩师丹尼斯,“他在训练强度的手段上比咱们的教练更大胆。”而对于新的全国纪录,张琳并不看重,他说:“我的能力已经达到了,游出来不奇怪。”同时,张琳表示自己很好地吸收了前天上午决赛的经验教训,“今天在做准备活动时,调动和细节都做足功课,赛前也特别注意了一下。”

  在结束了400米自由泳的决赛后,张琳还与队友配合夺得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担纲最后一棒的张琳,在中国队前三棒落后较多的情况下,入水后迅速追赶,最终逆转了德国队。

  齐晖拿倒数第一

  2001年到2006年期间,齐晖曾多次打破女子200米蛙泳短池世界纪录,并在亚运会等赛事上屡创佳绩。当时,在罗雪娟“霸占”女子100米蛙泳天下的情况下,齐晖把200米蛙泳当成了自己的主项而去发奋努力,成绩堪称优良。但进入2007年后,齐晖的状态有所起伏。尤其是冒失的尝试“高住低练”的新训练的手段,让她的成绩和状态一落千丈,世锦赛惨败而归。同时,齐晖开始转攻混合泳,也没有取得理想中的好成绩。

  前天晚上,获得本次中国游泳公开赛女子200米蛙泳预赛第二的名将齐晖信誓旦旦地表示,自己总算找回了一些曾经的状态,并将在决赛中力争夺取冠军。不过昨天上午,齐晖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在女子200米蛙泳的决赛中,齐晖仅游出了2分36秒32,排在倒数第一,比预赛成绩慢了9秒21。

  就比赛过程来看,一入水,齐晖就没有取得领先优势,游完50米之后,她就被甩到第五名。后面的比赛,齐晖也没有再发力,等其他选手都游到终点后,齐晖才慢悠悠地触壁。

  走到混合采访区,齐晖一脸轻松,一堆记者将她团团围住想了解个究竟。“我在游程上有所保留。”对于成绩,齐晖轻描淡写——原来,尽管本次赛事并非奥运达标赛,但齐晖仍把自己的目标定在冲击A标上。前天,她在200米蛙泳预赛成绩已经超过了奥运A标,而接下来的昨天晚上,齐晖还将参加100米蛙泳和200米自由泳。“晚上我还要参加100米蛙泳的预赛,为了保证接下来的项目同样超过A标,所以将上午的比赛放弃了。”齐晖说。

  近一年未露面,这次是齐晖首次参加上午的决赛。与朱颖文、徐妍玮等女将感受不同,齐晖对上午的决赛稍显不适应,“早上要比晚上欠缺一些,调动性也要差一些。”不过,齐晖对此并不担心,“我觉得这种比赛 多游几次适应适应就好了。”

  晶报北京专电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记者 景正华

  晚上我还要参加100米蛙泳的预赛,为了保证接下来的项目同样超过A标,所以将上午的比赛放弃了。”——齐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