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齐晖失光辉小将闪耀水立方 张琳携众将日进三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11:11  半岛都市报

  齐晖200米蛙泳决赛爆冷垫底,自由泳全面开花,张琳朱倩蔚尤美宏连夺三金

  昨天上午,2008中国游泳公开赛决赛继续在水立方进行,在女子200米蛙泳决赛中,夺冠呼声较高的中国选手齐晖爆冷垫底,以2分36秒32的成绩排在所有8名选手中的第八名,让观众大跌眼镜。虽然齐晖的失利并未给中国队带来多大影响,但是在接下来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和女子200米自由泳的决赛中,张琳和朱倩蔚发挥出色先后夺金,为中国队挽回了不少“面子”。

  自称有所保留 热门齐晖决赛爆冷垫底

  上午10时11分,女子200米蛙泳的决赛由于有中国选手齐晖参赛而令人关注。昨晚的预赛中,齐晖游出了2分27秒11,超过了2分28秒21的奥运会A标。但是在今天的决赛中,排在第五泳道的齐晖表现却令人失望:与预赛时的表现不同,今天比赛一开始,齐晖就没有优势,前50米的赛段各位选手呈现出齐头并进的形势。在这个赛段她已耗时34秒60而排在第五,在随后的比赛中,她落后对手的距离越拉越大,最终仅仅以2分36秒32的成绩排名决赛第八。预赛第一名韩国的郑雪姬获得冠军。

  在赛后混合区的采访中,齐晖神色有些黯淡,不过她说今天早上的比赛有所保留,“其实这次比赛的目的已经达到了,就是达A标,考虑到晚上还有比赛,所以在比赛时还是保留了一些。”她表示,早上比赛确实“欠缺兴奋的感觉,但是我相信多经历几次大赛就会好一些。”“每个运动员都想拿金牌,我当然也不例外。”齐晖对于自己的强项200米蛙泳比赛中的失利,遗憾之情依然显而易见。不过到了晚上,齐晖又找回了状态,在100米蛙泳预赛中,排在第八泳道的她以1分08秒22完成全程,比第二名郑雪基快了1秒26。这个成绩也达到了奥运A标。对于3日上午的决赛,齐晖说希望拿一块金牌。3日晚上,齐晖还将参加女子200个人混合泳预赛,首要目的也是达到奥运A标。

  自由泳全面开花 张琳朱倩蔚尤美宏摘金

  齐晖的垫底给现场带来了一阵不小的骚动,有的观众甚至担心中国队接下来会延续这种“霉运”,“今天上午的比赛不会见不到金牌的影子吧?”一位观众这样表示他的担心。但是接下来的一系列自由泳比赛立即消除了观众的这种担忧。在男子400米自由泳的决赛中,中国选手张琳和孙杨自始至终遥遥领先于其他对手,继续着在预赛中的“双人表演”,张琳更是在最后50米的比赛中越战越勇,最终以3分45秒4的成绩夺冠并打破了3分48秒零94的全国纪录。而他的队友,17岁的孙杨则以3分49秒34的成绩获得亚军。

  在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选手,17岁的小将朱倩蔚以1分58秒90的成绩获得了金牌。发令枪响后,朱倩蔚0.82秒的入水时间并不出色,在所有8名选手中位列倒数第三。不过凭借过人的爆发力,朱倩蔚在游到50米处时就将排名提升到第二,最后50米的比赛更是精彩,朱倩蔚趁一直领先的德国选手卢尔茨·安妮卡体力下降之机,实现惊人逆转,最终以0.65秒的微弱优势率先冲到终点。朱倩蔚赛后流露出天真憨厚的表情:“当时也没有想太多,就觉得拼上了吧。”

  女子800米自由泳决赛,游泳池再次上演逆转好戏,中国选手尤美宏450米时,逆转超越一直领先的罗马尼亚选手科兹马,并将优势保持到最后,最终以8分31秒18为中国队当日的比赛获得了第3枚金牌。而她的队友李茉在剩下最后100米的时候,复写了尤美宏逆转的历史,超越科兹马,第二个到达终点。中国选手的后发威力引起了观众席上阵阵热烈的掌声。

  本报特派记者 马贤贤(本报北京2月2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