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综述:齐晖回勇迈向全面复苏 中国游泳现新夺牌点(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14:04  新浪体育

  不适应“奥运时间”待改进

  以往的游泳比赛,均为上午进行预赛、晚上进行决赛。为了与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接轨,这次“好运北京”中国游泳公开赛则采取前一天晚上18时30分开始预赛,第二天上午10时开始进行决赛的“奥运时间”。

  一般来说,因为游泳比赛决赛时强手更集中,争夺激烈的程度要甚于预赛,运动员决赛的成绩普遍会高于预赛时。但比较一下“好运北京”中国公开赛前后六天预、决赛成绩,就会发现中、外运动员都存在上午决赛成绩反而不如前一天晚上预赛的状况。中国选手尽管占有东道主的有利条件,但在对新的比赛时间的适应方面,甚至还不如外国选手。

  “好运北京”中国公开赛前五天的比赛,中国有18人次在14个个人项目进入前三名。除了其中的两个项目未进行预赛,中国在其他包含预、决赛的12个项目中,有15人进入前三。他们当中,决赛成绩低于预赛的有7人,即接近一半。

  男子200米自由泳,张琳预赛的成绩为1分48秒55,排第一;决赛下降为1分48秒92,只获得第三。男子100米蝶泳,中国选手石峰、王栋在决赛中的成绩,均比预赛降低了0.05秒。

  中国女选手尤美宏在400米预赛的成绩为4分11秒22,位居第一;决赛时的成绩下降了1秒23,也只能退居次席。

  直到比赛的第六天,即最后一天,中国运动员还未能摆脱这种对“奥运时间”不适应的被动局面。当日,中国有5人在3个项目进入前三名,其中3人在两个项目参加了预、决赛。三人中,就有两人决赛的成绩低于预赛时。

  连老将徐妍玮也未能摆脱预、决赛成绩“倒挂”的怪圈。在女子100米蝶泳预赛中,徐妍玮的成绩为58秒99,决赛中此水平可以排第一;但决赛时,她的成绩降为59秒28,只能屈居第二。

  不适应“晚上预赛、上午决赛”的“奥运时间”,肯定会使得自己的水平有所折扣。北京奥运会已经越来越近,中国运动员必需尽快弥补这方面的差距。(厉智)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