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好运北京”中国游泳公开赛:“废人”齐晖重生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能把男队员练趴下的她一度连引体向上都没法完成

  望着在“好运北京”中国游泳公开赛女子200米混合泳的冠军领奖台上的齐晖(见下图),叶瑾如释重负地松了口气,眼睛湿润了,“这孩子又回来了!好久都没有这种感觉了!”

  “高住低练”成为“废人”

  “好运北京”只是奥运测试赛,参赛的高手不多,齐晖的金牌含金量也不高,参加的100米和200米蛙泳以及200米混合泳全部超过了奥运A标,但并不是她的最好成绩。不过对于一个9个月前丧失所有能力、“武功”全无的高手来说,她能再次参赛、成为冠军得主,其中的心酸和痛苦,只有她最清楚;帮助她走出低谷的,是叶瑾和北京体育大学的体能教练王卫星。

  从2000年以来,齐晖一直都是中国游泳的主将,表现平稳,赢得过各大国际赛事的奖牌,只是没有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收获奖牌。但在去年的墨尔本世锦赛上,她大失水准,全部项目都没有进入半决赛,更别提奖牌了。赛后分析,她的失利原因在于尝试“高住低练”的全新训练手段,而国内目前游泳项目对此研究还是一片空白。

  每当回忆起住在“低压氧舱”的那段时光,齐晖就觉得异常痛苦:“那时候,我总觉得有小虫在脸上爬,手臂发麻抽筋,心脏狂跳不止,根本没法进行正常训练。世锦赛比200米混合泳预赛时,我一跳下水,就觉得肌肉和神经完全不受控制,好像不会游泳了。此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会游泳,在水里就是漂浮。”

  “从我进入专业队12年以来,从来没有那样糟糕的感觉。”

  九个月前,“功力”全无的齐晖是“废人”,连最简单的引体向上、拎起一个杠铃杆都没法完成;每天的训练量是同组队友的三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而且没有任何强度和速度;游泳水平下滑到初级,走路说话也没有力气。

  重拾信心再成“铁人”

  叶瑾说:“每天看她训练,我都心疼、揪心。她以前是‘铁人’,能把男队员练趴下,但她从来都没有向我闹情绪、抱怨过,我们配合得始终非常好。海军体工队的领导和同组队员也都在鼓励她,不断地告诉她‘你在恢复、在好转’……”

  在叶瑾精心调教的同时,中国跆拳道队和赛艇队“御用”体能教练王卫星也介入帮助齐晖恢复的工作中。齐晖渐渐恢复了“元气”。

  “刚开始时,我对自己没有信心,不知道能不能再站起来。王教练的特点是训练手段花样多,新鲜有趣,练起来并不觉得辛苦。他告诉我:‘速度和爆发力是可以练出来的,我既然来到这里,就是来帮助你改造的’。”

  “练了这么多年游泳,这是我最难过的一段经历。那种摔到谷底、再重新爬起来的滋味太难受了。要是没有叶教练和王教练的帮助,我可能已经退役了。如今,我的体形、力量、反应神经还有调动能力都有所加强;也慢慢地有了信心,觉得我还能比赛,还能有信心和别人去游”。

  ·周欣 杨金志·(据新华社电)

  

  (编辑:健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