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一年磨难挺出更强大齐晖 握3A标奥运主项何时确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6日11:10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陈思彤

  女子200米混合泳结束后,齐晖从水中探出头,露出一丝微笑,这是齐晖在本次比赛中拿的第二个冠军。当然,对于她来说,这种比赛的冠军意义并不大,高兴的是她的成绩2分15秒27达到了奥运会A标。这样,齐晖算是圆满完成本次中国游泳公开赛参赛任务,拿到女子100米蛙泳、女子200米蛙泳和女子200米混合泳三个项目的A标。

  齐晖的200米混合泳赢得有些“惊险”,前面的蝶泳、仰泳,齐晖都处于落后位置,“仰泳节奏有点乱,导致后面也不轻松。”在本来强势的蛙泳上,由于前一天比赛拉到了腿,又不敢发力,心里有顾虑,直到最后一个泳姿才放开游。最终,这个冠军为她的“好运北京”之旅画上圆满的句号。“成绩在预料之中,基本达到目的。”而缺席了400米混合泳,是因为“冬训时间比较短,所以参加400米混合泳不太合适。”

  去年,齐晖尝试“高住低练”的训练方法,准备以此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成绩,在罗雪娟退役之后挑起大梁。然而,这次尝试的结果有些悲壮,“高住低练”不仅没有达到意想中的效果,反而让齐晖的状态陷入历史最低谷,整整一年都没有正常参加比赛,一直在调整恢复状态。所以,长期疏于比赛的齐晖对这次比赛的目标定的很实际,就是参赛项目达A标,没有过高的要求自己。

  由于一年没有参加正式比赛,所以,虽然从去年开始,国内游泳比赛大多采取早上决赛的赛制,但是缺席了大部分比赛的齐晖没有得到和队友一样多的适应机会,这次比赛是齐晖参加的为数不多的早上决赛的正式比赛,她也明显感觉到早上决赛带来的很多问题。“早上比赛不兴奋,而且也没有经验,以后还要在早上多安排强度课,来调整早上的兴奋度。”齐晖说慢条斯理地说。一年的磨难,让齐晖的心态更加沉稳,更加成熟,也更加淡然。

  由于现在齐晖已经达到了多个项目A标,下一个问题就接踵而来,那就是奥运会上齐晖到底以什么为主项,齐晖表示,要等三月底的全国资格赛结束后,看比赛情况确定。至于中国队有望在奥运会上冲击奖牌的混合泳接力,齐晖表示如果需要,她一定会尽全力。比赛结束后,借着过年的机会,齐晖会稍微调整一下自己,投入下一阶段更为紧张的训练中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