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水世界杯高手云集预演奥运 中国囊括金牌尚存变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10:10  半岛都市报

  继月初成功举办了中国游泳公开赛后,水立方又将在今天迎来第16届跳水世界杯。与游泳公开赛星光暗淡鲜见大牌不同,这次跳水世界杯云集了世界各国几乎所有的顶尖高手,使得这次北京奥运会的资格赛具有了奥运会的参赛阵容。而被称为“梦之队”的中国跳水队也将在这次比赛中演练冬训成效,派出了豪华阵容,囊括金牌的呼声也很高,但由于对手实力也非常强大,因此郭晶晶等大腕并不能掉以轻心。

  世界杯高手云集

  水立方预演奥运

  第16届跳水世界杯有众多吸引高手前来的理由,首先,它的另一个身份是北京奥运会资格赛,作为北京奥运会仅有的两项资格赛之一,很多未达标的选手要争取最后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另外,这也是水立方的跳水池第一次启用,选手们将借此体验奥运赛场环境。据悉,本届世界杯的项目和奥运会完全相同,双人项目的前四名和进入单人项目半决赛(前18名)的选手将获得奥运会“通行证”。所以,本次比赛吸引了一大批欧美高手,其中包括俄罗斯名将萨乌丁、帕卡琳娜和美国的劳拉、威尔金森等。

  由于东道主中国队已在另一项资格赛,即去年3月份的墨尔本世锦赛上拿齐了全部奥运参赛名额,因此参加这次比赛的主要目的是让队员在大赛中得到锻炼,同时检验冬训的效果。本次比赛中国队派出了由郭晶晶、吴敏霞领衔的10人超豪华阵容,这也几乎包括了中国队的奥运出场阵容。

  囊括金牌不易

  郭晶晶需防帕卡琳娜

  跳水国手在跳水世界杯上曾经两次上演囊括所有金牌的奇迹,一次是1993年在北京举行的第8届比赛,另一次是2006年在常熟举行的第15届比赛。国手能否第三次在家门口席卷金牌?这个问题的答案很难确定。在这次奥运会的预演中,即使是郭晶晶这样的“常胜将军”也不能掉以轻心。

  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郭晶晶几乎就是女子跳板的代名词,这期间她赢得了绝大多数重大比赛的冠军。但“跳水皇后”也并不是百战百胜的神仙,要稳固自己目前的领先地位,就要时刻提防其他世界高手,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作为少数战胜过郭晶晶的选手之一,在本次世界杯上具有相当大的威胁。已过而立之年的帕卡琳娜是国际跳水界一棵常青树。2004年世界杯赛,帕卡琳娜力压郭晶晶、吴敏霞,继1999年世锦赛后又一次站在三大赛的最高领奖台。此外,帕卡琳娜在三大赛中还有多次击败郭晶晶的记录。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帕卡琳娜是位技术能力相当强的选手,五套动作总难度值高达15.1,与郭晶晶持平,高出吴敏霞0.1,是目前国际跳水界技术难度最高的女板选手之一,这也是她频频动摇郭晶晶霸位的原因所在。

  本报记者 马贤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