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对比死敌凸显何冲两大优势 攻克软肋助其首度封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02:12  新浪体育

  若要问及北京奥运会男子三米板夺冠热门,答案无非是何冲、秦凯与加拿大金童德斯帕蒂。然而三人之中,孰最具有冠军相,无论是世界杯新科状元何冲、还是去年世锦赛冠军秦凯、抑或被中国队视作最强劲敌的德斯帕蒂,目前无人尚可断言他将最终胜出。

  何冲两套动作均占优势 秦凯德斯帕蒂两君难度相仿

  谈起难度系数,何冲自然占尽上风,这位悍将自出道以来便以“难度王”著称。在去年世锦赛的一套动作中,何冲的六跳难度总和高达20.3。此番世界杯,何冲整套动作有所调整,但仍达到20.2。秦凯与德斯帕蒂六跳动作相同,难度系数均为19.9。

  较之07年世锦赛与本届世界杯,何冲在其整套动作中仅有一处不同:在前项赛事中,何冲在第五跳选用5353B(反身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屈体 难度系数3.5);世界杯,何冲在第四跳选取5154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屈体 难度系数3.4)。其余四跳在两项赛事中如出一辙,仅是顺序不一。

  另一方面,在秦凯与德斯帕蒂常用的一套动作中,107B、205B、307C与407C四跳动作与何冲其中四跳完全相符,而何冲互换的5154B与5353B则为前两者一套动作中的剩余两跳。相比之下便知,何冲在难度系数方面的优势来自于难度系数高达3.8的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屈体)。

  难度王逐步攻克心理软肋 世界杯胜之有理

  “难度王”在各站国际大奖赛中屡屡夺魁,为何却始终未能在世界大赛中首尝三米板金牌滋味?阻碍何冲登顶的最大因素便是心理素质和欠佳的稳定系数:06年常熟世界杯因107B动作失误痛失金牌;07年世锦赛重蹈覆辙,只是失误寄身于307C之上。

  世界杯上,何冲在预赛和半决赛都不顺利的情况下,决赛顶住压力完成5156B,最终击败了德斯帕蒂,宣告自己攻克了心理软肋。上赛季系列赛中国站,何冲在前五跳落后的不利情况下,依靠5156B上演翻盘一幕,最终扭转败局,夺得冠军。之后,何冲在烟台与合肥站中均无懈可击,实现了对秦凯的三连胜。此番世界杯,何冲虽在407C中稍有瑕疵,但因其余五跳较之对手更胜一筹,因此终场依靠15分的优势轻松揽金。

  秦凯向来以稳取胜,其去年在墨尔本的表现一气呵成,在205B与5353B中均有10分进帐,最终力压均存在失误的对手也在情理之中。日后,秦凯因受伤多月缺席赛场,在伤愈复出后,秦凯便技惊四座,连取两站系列赛桂冠。在系列赛中国站中,秦凯在前五跳中始终占据领跑之位,但因最后一跳5353B入水效果欠佳,加上何冲完美表现,最终方才惜别金牌。

  本次世界杯,秦凯一度在预赛中表现失常,仅列第七,好在其随即调整状态,在半决赛中升至第三。决赛中,秦凯“大意失荆州”,竟在自己擅长的307C中出现失误,终场仅以0.30分的微弱优势力压墨西哥新秀卡斯蒂罗,获得银牌。

  以全面为自身优势的德斯帕蒂自07赛季便在该项目中鲜有显赫战绩,世锦赛不敌秦凯,屈居亚军,在日后的大奖赛与系列赛中同样未能“扬眉吐气”。21日夜晚的决赛,德斯帕蒂曾在第三、四跳后两居次席,但因第五跳407C的较大失误,德斯帕蒂骤然退出三甲行列,终在第六跳后止步于第五位。

  较之三人近期表现,以往稳度不足的何冲逐步攻克软肋,加上本身拥有的难度系数优势,何冲在本届世界杯笑到最后的原因便清晰可见。

  (正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