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何冲“难度王”当之无愧 收获个人首块世界杯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0:32  深圳新闻网-晶报

  年龄:21,籍贯:中国广东,绰号:难度王。他就是“好运北京”跳水世界杯男子3米板项目的冠军何冲。在21日晚的比赛中,何冲的5个动作难度系数20.2,是全体决赛选手之冠。凭借个人的稳定发挥,何冲赢得自己运动生涯中的首块“重量级”金牌。

  收获个人首块世界杯金牌

  “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屈体”是何冲的结束动作,难度系数高达3.8,得到102.60的高分。浮出水面,何冲长久望着泳池对面的成绩显示牌,高高举起了左拳。

  何冲说:“在国家队里,其他队友都是世界冠军,唯独我没有拿过任何世界大赛的单人冠军,我觉得压力大极了。这是我第一块世界杯金牌,我会把这个冠军当作新起点,争取今后更大的成功。”

  跳水,被誉为“一秒钟艺术”。运动员在转瞬的时间里要完成转身、抱膝、翻腾等整套动作。在比赛过程中,追求高难度无疑是一把双刃剑,不仅意味着高分数,也伴随着高风险。要想取得好成绩,细腻的技术、稳定的心理和较高的难度,一个都不能少。

  期盼在奥运会上出色发挥

  一直以来,何冲拥有难度,但缺乏稳定,从他2005年世锦赛、2006年世界杯以及2007年世锦赛三次大赛的表现来看,每次他都输得“莫名其妙”,有零分一跳,也有完全不在状态的时候。何冲承认:“不是每场比赛都能表现得很完美,达到自己的巅峰。关键在于能不能在出现失误的情况下咬住比分,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

  何冲指出自己在407C(向内翻腾三周半抱膝)的动作上出现了失误,只有76.5分入账,但他及时调整了自己。“我和队友此前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我能顶住压力,完成了最后的高难度动作,是今天最大的收获”。

  “说实话,今天的比赛太紧张、太有气氛了!奥运会的竞争肯定比现在还要紧张,真希望在奥运会上我也能有出色的发挥。”何冲说。

  □今日看点

  晶晶亮相 “林火”冲金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奥运专电(记者 姜涛 徐宜军)22日,“好运北京”第16届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赛将迎来第三天的角逐。“跳水女皇”郭晶晶和队友吴敏霞将参加3米板预赛。这不仅是郭晶晶在2008年参加的首项国际赛事,也是她在“水立方”赛场的首次亮相。中国组合林跃/火亮将冲击男子双人10米跳台金牌。

  参加过3届奥运会的郭晶晶是中国跳水队的“大姐大”,27岁的她也创造了一个奇迹,是中国跳水历史上年龄最大的在役女选手。郭晶晶动作细腻,心理素质过硬,是世界女子3米板项目最具实力的选手,也是中国跳水队中最耀眼的明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