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吴敏霞胜郭晶晶绝非坏事 帕卡琳娜仍是奥运会劲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4日00:53  新浪体育
吴敏霞胜郭晶晶绝非坏事帕卡琳娜仍是奥运会劲敌
(点击看组图)

  世界杯跳水赛真得成了郭晶晶的滑铁卢。2004年雅典世界杯赛女子三米板比赛,她输给了俄罗斯的帕哈琳娜;两年后的常熟世界杯赛不敌吴敏霞和帕哈琳娜;这次在北京,又败给了吴敏霞,只拿到了一枚银牌。

  奥运会前警钟响起

  输给了自己的队友,金牌没有旁落,而且中国队依旧包揽了冠、亚军,似乎不值得大惊小怪。但如果回忆一下从预赛到决赛的整个比赛过程,就会感到其中还是包含着值得重视的问题,毕竟本届世界杯距离北京奥运会只有不到半年时间了,而且是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次比赛。

  本届世界杯女子三米板预赛,郭晶晶五个动作的最终得分低吴敏霞37.40分之多。第三轮,她在完成难度系数3.1的107B时,竟然出现大的失误,只得了49.60分。这个得分只能排在该轮第32名,这也是导致她预赛落后吴敏霞较多的主要原因。

  第二天上午的半决赛,应该说郭晶晶的状态明显有所改观,她的前两个动作得分均处于第一位。可第三轮的107B又成了一个坎,只得了68.20分,这一得分只排本轮第三,郭晶晶的总积分开始落在了吴敏霞身后。郭晶晶后面两轮奋力追赶,怎奈吴敏霞也连创高分,并没有给她留下任何机会。

  22日晚上的三米板决赛第二轮结束,郭晶晶与吴敏霞的差距只有3.60分,应该说大有希望。谁料她跳107B时又出现了纰漏,裁判只给了69.75分,她与吴敏霞的差距随之进一步扩大。

  后面的5152B、405B两个动作,郭晶晶连续获得了两轮的最高分,但无济于事,最终她还是以3.60分之差输给了郭晶晶。

  跳水比赛有一定的偶然性,运动员比赛中在某一个动作上出现失误常常是难免的事,可预赛、半决赛、决赛连续三次在一个动作重复地出现失误,并直接导致连续三次失利,就不得不加以警惕了。

  郭晶晶是雅典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冠军,还是世锦赛该项目的“四连冠”。她的一套动作已经沿用了多年,而且几乎可以说在国际大赛上屡试不爽。

  这次世界杯赛在同一个环节上出现了问题,起码可以说暴露了郭晶晶的一个薄弱环节,即暴露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一个隐患。从这个意义上上讲,郭晶晶这次输给吴敏霞,实际上是一件好事。

  吴敏霞这次在世界杯三米板比赛中蝉联桂冠。但如果联系到她今年元月在奥运选拔赛济南站的意外出局,就更值得中国跳水队“举一反三”。

  那次比赛,吴敏霞在预赛第三轮因为走板时身体未展开,横身落水,只得到零分,未能进入决赛。

  从济南站的比赛到这次世界杯赛,在今年仅有的两次比赛中,中国女子三米板的两位“当家花旦”、奥运会夺金的两个希望人物各有一次失利,这还不值得认真反思吗?

  俄老将是最主要对手

  除了郭晶晶的失利,本届世界杯赛女子三米板赛场的另一大遗憾,就是俄罗斯老将帕卡琳娜因为感冒,临时退出了比赛。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