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国跳水队强大中有漏洞 对手拼难度新人层出不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11:19  中国体育报

  美标第十六届跳水世界杯2月24日结束最后一天的比赛,纵观整个世界杯,中国队表现出了很强的实力,而国外也涌现出一批有着高难度动作的新人。可以说,本次世界杯是一次水平比较高的较量。

  中国队实力依旧强大

  中国队在本次世界杯上包揽了八枚金牌中的七枚,可见实力的强大,在四个单人项目上,中国队都拥有两名实力相当的尖子选手。本次比赛令人兴奋的是男子三米板和女子十米台单人两个项目,这是中国队最让人担心的两个项目,但是本次比赛中都表现出了很高的水平,就连领队周继红也表示,对女子十米台很满意。男子三米板令人高兴的是难度王何冲终于拿到了这块迟到的金牌。从2005年就有夺冠实力的何冲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一直徘徊在三大赛个人冠军之外,本次比赛何冲顺利夺冠,对他树立信心,更好地备战奥运会很有好处。更重要的是,何冲在经历了几年的磨砺后显得更加成熟,抗压能力也更强。

  不过,强大的中国队并非无懈可击。就拿男子十米台来说,周吕鑫和林跃在压力之下都没能够正常发挥水平,错失金牌。在女子三米板的比赛中,107B这个动作几乎成了选手们的梦魇,郭晶晶预赛、半决赛、决赛三次都没有跳好。无独有偶,吴敏霞在今年济南选拔赛上也绊倒在这个动作上,得了0分。本次比赛帕卡琳娜临时退出,所以两位选手顺利摘金夺银,但是2006年常熟世界杯的情景还在眼前,帕卡琳娜一直分数紧跟中国双姝,最后一跳吴敏霞动作出现失误,险些被帕卡琳娜超越,如果不是前面领先得多,这块世界杯上的第一百金就离中国远去了。

  另外,本次比赛中很多国外高手没有拿出最高水平和中国队较量。如俄罗斯老将萨乌丁,他只参加了双人比赛就离开北京;前一阶段拍电影,当明星的德斯帕蒂似乎也不在状态,但是没有人敢保证奥运会时,这两人依然如此。还有多布罗斯托克、加尔佩林等多名高手缺阵,所以中国队的奥运之路要比现在凶险得多。

  高难度层出不穷

  本次比赛,很多国外不知名选手都拿出了令人意外的高难度。男子三米板的比赛中,墨西哥小将跳出了难度高达3.9的5355B,中国队只有何冲在全国比赛中使用过一次。但是这名选手从预赛到半决赛到决赛,三场比赛无一失误,可见他对这个动作的把握非常不错,水平很可能高于何冲。男子十米台上,英国年仅14岁的选手已经掌握了和林跃、火亮差不多的难度,前途不可限量。德国男子十米台选手克莱因从中国人手中抢走了金牌,用时仅仅半年。可见国外选手对难度的训练非常重视,而且这些选手也有着过人的天赋。在男子十米台决赛中,七名选手在最后一轮使用难度3.8的动作,中国队在这方面已经毫无优势可言。

  由于中国队的动作质量长期以来无人能敌,所以世界各国都赌上高难度和中国队拼一把,另外,大量聘请中国教练也是国外队伍采用最多的办法,这也让国外队伍的动作质量大大提高。放眼望去,除了俄罗斯这样的老牌强队,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墨西哥等队中都有中国教练。无论跳台上的人是白皮肤还是黄皮肤,下面的教练都是黑眼睛黑头发。这样的交流大大促进了国外跳水的发展,对整个世界的跳水发展也有不可估量的作用。但对中国队来说,夺金就越来越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