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周继红点评世界杯男台失手不找借口 点名表扬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14:34  新浪体育

  明日,结束了第十六届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赛的中国跳水队将从北京出发奔赴下一个赛场,参加2月29日至3月2日在深圳举行的FINA跳水系列大奖赛。出发前,领队周继红接受新浪体育电话专访时,总结了“梦之队”为期六天“水立方”之旅。

  “黑马”腾空不能成为男台失手的借口

  “这次比赛对运动员来说是一次很好的锻炼,奥运会的场馆、观众的气氛……这些都是北京奥运会的预演。”昨天,第十六届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赛结束了全部8个项目的争夺。东道主中国队除在男子10米台夺银之外,收获了其他七个项目的金牌。面对七金一银的赛果,领队周继红很是谦逊,只是肯定对整个跳水队来说从中发现问题、检验冬训成果的目的已经达到。

  这枚唯一丢掉的金牌挂在了德国选手萨拉·克莱因的胸前,“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就2002年的时候获得过青年比赛的名次,然后就是在2004年的国际比赛上,这次在水立方是我所获得过的最好成绩。”就是这么一位无名小将却让中国的“双保险”周吕鑫、林跃失灵,最终以“黑马”的姿势一战成名。

  “去年世锦赛上,他(克莱因)并没有跳109C(难度系数为3.5,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这个动作,其他的都跟世锦赛一样,那时印象中他的能力并不是很强。”对手的进步远远超出了大家的估计,但周继红表示这并不能成为掉以轻心的理由,“对手的进步是我们无法掌握的,不能把这当作借口。因为跳水并不是对抗类项目,自己的水平与对手的关系并不是很大。”

  从世锦赛再到本届世界杯,中国跳水队已经两次让男子十米跳台的金牌让出。“主要还是去年世锦赛上,我们这个项目是所有项目中唯一丢了的金牌。所以我一直在找机会,就是想在比赛中再次证明自己。”周吕鑫坦诚心态上的变化是失利的主因,对此周继红也深有同感:“林跃半决赛成绩不是很理想所以几乎是周吕鑫一个人在后面比,这样一来他的压力确实很大。”

  在周继红看来,周吕鑫最好的翻盘机会是第四跳的207B,“那个动作是他比较拿手的,因为他向后的感觉比较好,如果他跳出了训练水平可能会反超10几分,加上前面的4分,本轮过后可能就会赢13到14分,这样后面就相对比较好跳,因为士气不一样了。可惜的是关键时刻我们没有咬住。”语气中很是遗憾。

  郭晶晶三蹈覆辙,深圳站后好好总结

  从预赛的49.60分到半决赛的68.20分,再到决赛的69.75分,郭晶晶在同一个动作107B(向前翻腾三周半躯体)上“三蹈覆辙”,最终负于队友吴敏霞继而连续三次无缘世界杯冠军殊荣。

  赛后,郭晶晶曾表示了对比赛用崭新跳板的不适应,对此周继红并不同意这种说法,“郭晶晶发挥不好与年龄和跳板无关。帕卡琳娜已经31岁了,不是照样在跳这么难的动作,所以年龄不是问题。至于跳板,每个人都在跳这个板,有的人可能合板的节奏好一些,有的差一些,这要看你的控制能力和应变能力。”

  排除了“跳板说”,周继红对这个曾经让名将马失前蹄的动作107B进行了专业上的解释:“这个动作队男选手来说是比较简单的,但在女子动作里面却对选手能力和技术的要求更高一些。”

  “走板、起跳、打开、入水,中间不能出现任何问题。”周继红耐心解释道,“它不像两周半的动作,万一有失误运动员还有可能通过经验进行挽救,但三周半如果走板失误了,就没有任何足够的空间让你去弥补。”

  在奥运临近的关键时刻,在奥运场馆的关键一战上,郭晶晶的闪失也引起了队里的足够重视,“明天我们就要去深圳了,比赛结束后我们会针对这两场比赛好好进行总结。”

  相比之下,女子十米跳台“双冠王”陈若琳和用金牌走出“零分跳”阴影的吴敏霞成了女队员中的绝对亮点。“除了郭晶晶在单人赛上出现了问题,不是那么理想之外,女队的整体表现还是挺满意的。”周继红特别指出了吴敏霞身上的变化。

  “跳板对运动员的要求更高,吴敏霞是老队员了,现在变得更加成熟,几天的比赛下来她的状态恢复得不错,挺出色的!”面对这么一个冠军扎堆的中国跳水队,很少点名表扬某队员的领队周继红也破了回例,只因收获了女子单双三米跳板金牌的吴敏霞确实在“水立方”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成绩单。(何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