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国跳水队“寻找对手” 墨西哥神奇小子来势汹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15: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赵仁伟 姜涛 徐宜军)24日结束的第16届跳水世界杯赛,中国跳水“梦之队”揽得全部8金中的7枚,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队在8月的北京奥运会上就没有对手了。男子方面,除了有些名将缺阵外,本次出现在“水立方”的俄罗斯“沙皇”萨乌丁、加拿大“神童”德斯帕蒂依旧功力深厚,而墨西哥、德国、英国等队涌现出的一干“神奇小子”也来势汹汹,实力不可小看。

  男子3米板项目历来竞争激烈。此次世界杯赛上,中国的“难稳组合”何冲、秦凯包揽金、银牌,墨西哥选手卡斯蒂略名列第三。由于传统强队俄罗斯队只为获得男双3米板的奥运资格而来,无人参加单人比赛,让何冲的金牌成色大大“缩水”。雅典奥运会银牌和2005年世锦赛金牌得主德斯帕蒂半决赛中发挥神勇、名列榜首,虽然最终只获得第五名,但他的实力没人敢轻视。

  获得男子3米板铜牌的墨西哥选手卡斯蒂略堪称一大“黑马”:拥有一个难度系数高达3.9的顶级动作——5355B(反身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他把这个难度之最的动作在预赛、半决赛和决赛中演练了三次,最终在决赛中收获105.3分的全场最高分,决赛总成绩与何冲仅差15.3分。尽管卡斯蒂略目前6个动作的难度总和不及何冲,但他仅用4个月就掌握了“独门绝技”,不排除他近期内会冲击新的绝招。

  34岁“高龄”的传奇人物萨乌丁与比他小16岁的库纳科夫搭档男双3米板,并获得亚军。北京奥运会上,不管单人还是双人,萨乌丁都是中国选手夺金路上需要翻越的一座高山。此外,俄罗斯的多布罗斯科克、美国的杜麦斯等3米板名将都值得关注。

  男双3米板,雅典奥运会上彭勃/王克楠丢掉金牌,目前中国组合秦凯/王峰日渐默契,连夺去年世锦赛和本届世界杯冠军,但除了萨乌丁和德斯帕蒂分别领衔的俄罗斯、加拿大组合,两人还需要面对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德国组合威尔斯/施伦伯格,以及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澳大利亚名将纽贝里及其新搭档。

  男子10米台项目可谓中国跳水目前最大的软肋,“梦之队”在去年世锦赛和本届世界杯赛该项目中接连丢金。世锦赛冠军加尔佩林此番虽然没有出席,但23岁的德国选手克莱因横空出世、勇夺冠军,他的动作难度远远高于周吕鑫、林跃二人,动作质量和临场表现也都值得称道。此外,克莱因还和搭档豪斯丁夺得男双10米台银牌。

  男台的强手还有古巴名将何塞·格拉,他目前世界排名第三,去年泛美运动会获得冠军,此次世界杯他在半决赛中名列第二。此外,澳大利亚的雅典奥运亚军赫尔姆、纽贝里,以及19岁的世界杯铜牌得主、美国选手布迪亚等都具备相当的冲击力。

  与此同时,英国队不满14岁的小将托马斯·戴利也让人眼前一亮。他先和搭档奥尔德里奇获得世界杯男双跳台铜牌,又在单项比赛中名列第七,发展潜力不可低估。(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