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周继红回应媒体批郭晶晶:承受大压力 将认真总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19:09  新浪体育

  为期六天的第十六届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赛于2月24日在“水立方”落幕,与中国跳水梦之队七金一银的卓越成绩不相称的是,关于领军人物郭晶晶赛后有失风度的负面报道陆续传来。“她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希望大家能给运动员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这也是对他们的一种保护。”接受新浪体育电话采访时,首次回应此事的领队周继红表达了心中真切的愿望。

  整个事件从奥运会前的“封口令”起仿佛已经埋下了伏笔。“队里有规定,我们不能私自接受采访。”即使在场馆附近巧遇到跳水健儿,记者也很难在这样的背景下与队员沟通,于是每场比赛结束后的混合采访区成了各路媒体守候的“集中营”。

  但与其他侃侃而谈的国外选手不同,“中国队队员会‘不自觉’地绕开媒体混合区,让守候多时的记者‘逮不着’;更有甚者,个别名将竟然学会了娱乐圈某些人的‘演技’:面对电视媒体和场上观众时,会摆出可爱的笑脸,有问必答;然而一结束电视采访,立马‘翻脸’,对赛事新闻志愿者和文字媒体记者视若无睹,爱答不理,只顾低头走路,顶多冒出‘三句半’以求尽快摆脱采访。”这篇由新华社撰稿的《冷脸对媒体 中国跳水队需补“综合素质”》一文,被全国多家媒体广泛转载。

  “您看过这些报道没?”笔者开门见山,周继红也回答得干脆:“看了。 ”

  “一般来讲,比完预赛、半决赛后,运动员都不太愿意接受采访,因为还要准备决赛,采访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干扰。这次郭晶晶的成绩不是很理想,单人的决赛完了,第二天还有双人的比赛。从她个人来讲,是希望能够安静一点好准备比赛。”

  有时候采访对象的妙语如珠、惜字如金或是沉默不语,其实都是他们对提问真情流露的反应,谁希望面对的是一个巧舌如簧、面面俱到却满口谎言的人呢?但是,在国内外媒体面前,自顾自摆弄手中小玩意、毫无歉意地接听电话、用身材胖瘦程度指代国外选手的做法,却深深刺痛了对郭郭始终关心关注的人们。如果说决赛前,郭晶晶这样的态度还能被理解的话,那么她在赛后新闻发布厅里的种种表现却实在很难让人原谅。

  作为中国首枚单人跳水奥运会金牌得主、有着“跳台飞燕”之称的周继红,十年前完成了从运动员到管理人员的转型。无论是过去征战赛场还是如今带队南征北战,与媒体“过招”有着丰富经验的周继红,一方面十分理解媒体记者们对赛事报道的需要,当另一方面她更希望大家能给予运动员更多的理解和宽容,“冠军是没有姓氏的,但一有郭晶晶的比赛大家就觉得冠军肯定是她的。你也知道郭晶晶夺冠不是新闻,她失败了才是新闻。 所以那天三米板决赛后,她的很多朋友都打电话来安慰她,都是些最亲近的人,这样的往来也是很正常的。”

  女子单人三米跳板决赛当晚,“水立方”迎来了开赛几日来观众最多的一天,一票难求的火爆场面既验证了“四朝元老”郭晶晶的魅力,其实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队员身上所承载的巨大压力。

  “郭晶晶其实还是个孩子,做不到事事都表述得非常完美。比赛发挥得不好,她心里也是很难过的。我们明白记者希望运动员能够多说一些,这样文章也写得更精彩些。但有时候队员内心的很多想法,也会有想说或者想保留的时候,所以不可能每次都是敞开心扉、谈得很彻底。”

  体恤队员的周继红也并不是一昧地维护,“她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希望大家能给运动员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这也是对他们的一种保护。明天我们就出发去深圳了,比赛完后我们一定会好好总结。”(何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