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人民日报:中国跳水 未到高枕无忧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03: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中国跳水 未到高枕无忧时

  

二月二十四日,德国选手克莱因在“好运北京”第十六届跳水世界杯赛男子十米跳台决赛中夺得冠军。图为克莱因在颁奖仪式上向观众致意。

  新华社记者 赵 鹏摄24日晚,“好运北京”国际泳联第十六届跳水世界杯赛落幕。中国跳水队独揽全部8金中的7金,傲视群雄。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没有对手。男子方面,除了缺阵的名将,俄罗斯巨星萨乌丁、加拿大“神童”德斯帕蒂依旧功力深厚,墨西哥、德国、英国等队涌现出的一干“神奇小子”也来势汹汹;女子方面,女子三米板项目的俄罗斯“常青树”帕卡琳娜仍保持着极佳的状态,她将率领众多名将向中国队发起冲击,而竞争激烈的女子十米台则呈现出老将新人齐争艳的局面。

  萨乌丁宝刀不老

  众小将来势凶猛

  男子三米板项目历来竞争激烈。中国的何冲、秦凯此次包揽金、银牌,墨西哥选手卡斯蒂略名列第三。传统强队俄罗斯队只为获得男双三米板的奥运资格而来,无人参加单人比赛,何冲的金牌因此大大“失色”,而雅典奥运会银牌和2005年世锦赛金牌得主德斯帕蒂虽然只获得第五名,但他的实力没人敢轻视。获得铜牌的墨西哥选手卡斯蒂略堪称一大“黑马”。他拥有一个难度系数高达3.9的顶级动作——5355B(反身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预赛、半决赛和决赛中,他演练了三次,最终在决赛中收获105.3分的全场最高分。尽管卡斯蒂略目前动作难度总和不及何冲,但他仅用4个月就掌握了“独门绝技”,不排除他近期内会冲击新的绝招。

  雅典奥运会上彭勃/王克楠丢掉了男子双人三米板金牌,目前中国组合秦凯/王峰日渐默契,连夺去年世锦赛和本届世界杯冠军,但除了获得亚军的俄罗斯34岁“高龄”的萨乌丁与比他小16岁的库纳科夫组合以及德斯帕蒂领衔的加拿大组合,两人还需要面对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德国组合威尔斯/施伦伯格,以及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澳大利亚名将纽贝里及其新搭档。北京奥运会上,不管单人还是双人,萨乌丁都是中国选手夺金路上需要翻越的一座高山。此外,俄罗斯的多布罗斯科克、美国的杜麦斯等三米板名将都值得关注。

  男子十米台项目可谓中国跳水目前最大的软肋,中国队在去年世锦赛和本届世界杯赛该项目中接连丢金。世锦赛冠军加尔佩林此番虽然没有出席,但23岁的德国选手克莱因横空出世、勇夺冠军,他的动作难度远远高于周吕鑫、林跃二人,动作质量和临场表现也都值得称道。此外,克莱因还和搭档豪斯丁夺得男双十米台银牌。此外,古巴名将何塞·格拉,澳大利亚的雅典奥运亚军赫尔姆·纽贝里,以及19岁的世界杯铜牌得主、美国选手布迪亚等都具备相当的冲击力。英国队不满14岁的小将托马斯·戴利先和搭档获得男双跳台铜牌,又在单项比赛中名列第七,发展潜力不可低估。

  女子跳板名将领舞

  女子跳台群芳争艳

  尽管先后负于伏明霞、郭晶晶,而与个人奥运金牌无缘,但拥有女双三米板奥运金牌的帕卡琳娜多年来都是国际大赛女子三米板金牌的有力竞争者。1998年世锦赛和2007年大奖赛美国站,帕卡琳娜曾战胜郭晶晶夺冠。虽然此次世界杯赛,帕卡琳娜因患感冒临时退出单人比赛,但在女双三米板决赛中,她和波兹尼亚科娃搭档获得亚军。帕卡琳娜赛后说:“奥运会上,我会兼顾单、双人比赛,争取有个完美的结局,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

  澳大利亚队在女子跳板上实力强劲。纽贝里板台兼攻,曾是雅典奥运会十米台冠军和三米板季军,去年复出后迅速进入状态;21岁的斯特拉顿是去年世锦赛女双三米板第三名,此次她获得三米板铜牌和双人三米板第八名。此外,加拿大名将哈特利、美国选手劳卡斯、墨西哥选手桑切斯等人的动作难度都与郭晶晶、吴敏霞持平,表现也不错。

  近两届奥运会,中国队都丢掉了女子十米台的金牌。这个项目强手如云:22岁的墨西哥选手埃斯皮诺萨势头强劲,动作难度超过陈若琳和王鑫;澳大利亚的雅典奥运会女台铜牌得主威金斯虽然复出不久,但状态神勇;27岁的加拿大名将赫曼斯现世界排名第三,动作难度也是参赛选手中最高的;31岁的悉尼奥运会女台冠军、美国名将威尔金森保持着不错的状态。赫曼斯及其新搭档,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俄罗斯组合冈查洛娃/科尔图诺娃,获得去年世锦赛亚军和本届世界杯季军的澳大利亚组合伍丽群/科尔,获得去年世锦赛铜牌和本届世界杯第四的德国组合萨博琴斯基/甘姆,以及墨西哥选手埃斯皮诺萨/奥尔蒂斯都是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主要对手。

  (据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 赵仁伟  姜 涛  徐宜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