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国跳水队软肋依旧存在 新人出彩未来挑战更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4:27  北京晚报

  派出全部主力出战,中国跳水队对于此次比赛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同样的场地,同样的氛围,几乎同样的阵容,本次世界杯赛,将成为中国跳水队今年北京奥运会的预演。7金4银,“梦之队”在本次世界杯上表现出色,但展望北京奥运会,能否完成超过雅典奥运会6枚金牌甚至包揽全部8枚金牌的任务,依旧存在悬念。

  新人表现出彩

  和上一届奥运会相比,中国跳水队对主力阵容进行了很大的调整。除了郭晶晶、吴敏霞和王峰这三位老将外,其余7名队员都是在近两年才显山露水的“新人王”。虽然没有亲身经历过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但在这次激烈程度、比赛氛围都和奥运会相近的世界杯上,成绩也算优秀。所有的新人里,要数女子10米台的两位小将表现最为突出。陈若琳和王鑫,没有任何悬念地摘得单人的金银牌和双人的金牌。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中,她们两人包揽了包括世锦赛在内的几乎所有女子单人和双人10米跳台金牌。在奥运会上,这对“双保险”有望为中国跳水队夺得丢失了两届的单人冠军。此外,何冲在3米跳板上的夺冠,不仅成就了他个人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也确立了这个“难度王”在这个项目上的优势。

  软肋依旧存在

  “跳台王子”田亮的离开,奥运冠军胡佳的状态滑坡,使得男子10米跳台成了“后田亮时代”最让人担心的一个项目。而事实证明,虽然小将已经成长,但还不够成熟,要想保住这个冠军任务艰巨,在本届世界杯上的失利,就是最好的证明。

  中国跳水队丢掉这块分量最重的金牌,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在去年的墨尔本世锦赛上,中国跳水队丢掉的惟一一枚金牌就是男子10米跳台。这一次,林跃磕磕绊绊闯进决赛,周吕鑫好几跳都存在问题,中国队丢掉这块金牌,并不可惜。而随着田亮的退役,很多国家就把男子10米跳台作为突破口,试着打破“梦之队”垄断的现状。日前,名不见经传的克莱因“抢”走金牌,就是一例。加上世锦赛冠军加尔佩林的缺席,中国队的身后,有好几双眼睛都在虎视眈眈。

  迎接更大挑战

  北京奥运会,“梦之队”在家门口作战,期望的当然是夺得尽可能多的金牌。虽然中国跳水队的实力毋庸置疑,但完成这样一个目标,还有着很大的挑战。一是对手的实力。虽然在众多测试赛中,这次世界杯赛因为是奥运会预选赛而云集了世界上的绝大多数好手,但个别“劲敌”的缺席,依旧要让中国跳水队多长个心眼。萨乌丁拿到了男子双人3米板的奥运会资格就早早打道回府,隐藏了他在个人赛上的实力。而女子3米跳板名将帕卡琳娜的临时退赛、男子10米跳台的世锦赛冠军加尔佩林的缺席,都使得奥运会上的较量充满了变数。

  此外,中国跳水队还将受到主场因素的影响。在北京奥运会上,面对水立方里一万多的中国观众,中国队背负的压力可想而知,在这样的情况下,出众的技术发挥是必要条件,过硬的心理素质更是成败的关键。但愿6个月后的水立方,中国跳水队能将心态放到最平,创造新的历史。

  本报记者陈嘉堃J18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