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于芬:放松要求郭晶晶是捧杀 与周继红有本质区别(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03:3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于芬:其实,对于任何一个公众人物来说,媒体对你的要求都肯定是比对普通人更为严厉些、苛刻些的,这很正常啊,你总不能只享受外界的阳光雨露,而不愿意承担任何的责任与义务吧?!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当你成为奥运冠军、成为明星的时候,就已经决定了你的角色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只需要在赛场之上有所表现、有所作为的运动员了,而应该是一个能够承担起更多责任、经得起更多考验的社会人了。所以说,如果跳水队放松对郭晶晶的要求,那么这并不是爱护她,而是捧杀,对她的健康成长有百弊而无一利。

  成都商报:我们还注意到一个现象,那就是在世界杯跳水赛结束后,你对中国男台项目表现出了深深的忧虑,这又是为什么呢?

  于芬:很简单,如果跳水队再不抓紧时间解决这个项目的问题,那么我们最终丢掉的就不仅仅只是世锦赛与世界杯的金牌,而是奥运会的金牌了。确实,中国跳水已经是相当的辉煌了,但是,我相信对于任何一个关心中国跳水的人来说,他们期望的应该并不仅仅只是现在的辉煌,而应该更多期待的是在奥运会上成功包揽8枚金牌。可是,目前我们所看到的情况却是,在过去整整一年的时间内,我们根本就没有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2007年世锦赛上我们所犯下的错误,现在依然在犯。

  成都商报:巧合的是,这个项目上的两名队员正好都是你在清华大学带出来的弟子。在你看来,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他们无法实现突破呢?

  于芬:从表面上看是周吕鑫与林跃这两名队员自2006年获得世界杯冠军后没有实现突破,从深层次的原因来看,是他们没有得到教练有效的指导,以致于他们现在依然只有2006年的那几个比赛动作,而这种“原地踏步”,使他们不仅失去了冲击高难度动作的机会,而且失去了通过冲击高难度动作促进现在动作稳定性的机会。可以说,这是一种战略上的失策,而这种失策不仅会影响2008年的奥运会,而且会影响奥运会以后的中国男子跳台的整体局面。

  成都商报:你同样表示担忧的,还有女子跳台这个项目。这又是为什么呢?

  于芬:虽然在这个项目我们拿到了冠军,但是有一个现象却值得我们高度重视,那就是一些外国选手在动作的难度上已经领先于我们,而这种领先在我们运动员未来的发挥势必会受到身体发育的影响之下,甚至会左右最终的结果。说得再直接一些,陈若琳、王鑫两名队员目前正处于女孩子身体发育的高峰期,她们在赛场上的表现随时都有可能受到发育所带来的影响,而国外的运动员基本上都已经过了发育期,如果不考虑这种因素给比赛带来的影响,最终可能会让我们前功尽弃。

  成都商报:但是,从现实的情况来看,周继红在世界杯期间已经表明你重返国家队已经没有可能,你说这些的意义又何在呢?

  于芬:首先,我是向国家体育总局提出重返国家队的申请的,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得到总局的明确答复,而且,在我看来,周继红的话究竟能不能代表总局,也很是一个问题。所以,我重申自己的观点:我没有放弃重返国家队的愿望。其次,作为一名中国跳水教练,在很多人可能都陶醉于中国跳水拿到了世界杯7枚金牌的莺歌燕舞声中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有责任也有义务指出自己所看到的问题。

  成都商报:在很多人看来,你重返国家队受阻,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周继红。你又是如何看周继红的呢?

  于芬:当我是国家队教练的时候,她是国家队的一名队员;在我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队员的时候,她是中国跳水的一名行政干部。不过,我想我们俩最为本质的区别,应该还是她懂得如何运用手中的权力进行管理,而我甚至已经可以说是继徐益明之后惟一不仅能培养队员,而且能培养教练的专家。我不关心自己回归国家队的阻力究竟来自于哪一方或者哪一个人,我在意的是,一个有能力而且愿意为国效力的人,不应该永远被国家队拒之门外。

  成都商报记者 许绍连 王智

《成都商报》体育部独家供稿,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严禁其他网站抄袭改写或摘编。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