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体坛周报》孙庆:重压之下 跳水皇后现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10:45  体坛周报
《体坛周报》孙庆:重压之下 跳水皇后现形
郭晶晶发布会心不在焉
《体坛周报》孙庆:重压之下 跳水皇后现形
面对镜头煲电话

  特约评论员孙庆

  此次出征跳水世界杯的中国队,在男子跳台项目上失手,没能上演包揽全部8金的好戏。但是在公众心目中,这却不是这支“梦之队”此次留下的唯一遗憾。

  此次世界杯上,在工作人员、志愿者乃至记者面前,最频繁出现的场面就是:中国队的队员,无论是久经沙场的名将还是年方二八的小丫,都习惯性地对赛事志愿者和媒体工作者“视而不见”,甚至是“旁若无人”,最被媒体普遍诟病的一幕出现在女子跳板决赛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获得亚军的郭晶晶对于记者的提问不仅充耳不闻,还自顾自地用红线联系着串珠子!

  稍微了解郭晶晶的人都知道,这一次出现在“水立方”中的郭晶晶不是那个100%的郭晶晶:在跳台上,她没能展现出最佳的状态,输给了习惯于战而胜之的队友吴敏霞;在公众场合,经过多年的历练,她其实早已不再是那个青涩的女孩,对于诸如田亮、霍启刚之类的敏感话题,也能从容面对,为什么这次面对记者会表现如此反常甚至极端?

  或许可以解释为奥运夺金的压力。郭晶晶的心情可以想象,2006年的常熟跳水世界杯上她就是输给了吴敏霞,这一次在水立方再度失手,不仅仅个人的面子受损,从备战奥运会的心理前哨战角度来看也代价惨重,因此心情不好并不奇怪,但这显然不是不礼貌、不理智行为的理由。

  在看到欧美各国运动员的表现之后,这种反差就更加明显:萨乌丁、帕卡琳娜、德斯帕蒂……这些同样顶着“沙皇”、“女皇”、“神童”称号的顶尖选手,在比赛结束后都会自觉走到媒体混合区,礼貌地接受记者采访,认真作答。这样的反差正常吗?

  作为国家从小培养到大的运动员,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无论取得过多么辉煌的战绩,拥有多么高的人气,仍应该懂得遵守规定,尊重他人。在全民喜迎奥运的日子里,“讲文明树新风”的理念已经深入到了绝大多数普通市民的脑海里,但是和奥运会关系最密切的运动员队伍,却似乎全无这份自觉,就不难理解媒体会给他扣上耍大牌这样的高帽子。

  运动员疏于文化学习或许是一种解释。随着国内高等教育的高速发展,年轻人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已经相当之高,而运动员的培养模式却没有根本的改变,因此运动员和普通同龄人之间的知识水平差距实际上是在拉大。从记者的角度来看,正因为见惯了这样的运动员,所以每每遭遇彬彬有礼、谈吐不俗的运动员都会有“眼前一亮”的感觉。

  但仅仅这样的解释并不能让人信服,专业运动员和同龄人相比教育程度偏低,这在大多数国家是普遍的现象。就拿跳水队来说,运动员都是很小的年纪就进了国家队,只需要操心训练和比赛,至于如何待人接物,没人教过他们。虽然走南闯北、穿梭于欧美各国,其实也大多是从宾馆到运动场两点一线,真正能够给个人成长带来的好处并不多。

  在习惯于成王败寇的体育界,金牌是最好的证明,在压倒一切的成绩面前,人们可以暂时容忍你的不成熟,但是一旦失败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