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从跳水世界杯看奥运:女队少有对手 男队四面受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09:34  新浪体育

  7枚金牌、4枚银牌――在刚刚结束的第16届世界杯赛上,中国跳水再次捍卫了“梦之队”的荣誉。从本次比赛展望8月份的北京奥运会,男、女8个跳水项目,中国队却并不是都有夺金把握。

  郭晶晶仍是“大姐大”

  雅典奥运会,中国跳水将全部8枚金牌中的6枚据为己有,其中女子获得了4个项目中的3枚金牌。去年墨尔本世锦赛,中国女队囊括了全部奥运会跳水项目的4项冠军。

  本届世界杯赛,中国队的姑娘们同样是4枚金牌照单全收,而且,她们还包揽了三米板、十米台单人项目的金、银牌。

  郭晶晶依然是中国女队的“大姐大”。本届世界杯赛,她在三米板单人项目以3.60分的微弱差距输给了“师妹”吴敏霞,但在接着进行的三米板双人项目角逐中,郭晶晶的情绪并没有受到影响,还是与吴敏霞联袂,以较大优势夺得冠军。

  作为雅典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冠军、世锦赛的“四连冠”,郭晶晶无论整套动作的层次、还是大赛经验,目前都还是最好的。只要她认真总结这次比赛三米板失利的教训,保持良好的体能,北京奥运会仍是三米板夺冠的第一热门。

  长期以来,吴敏霞只能作为郭晶晶的配角,这次能够击败“师姐”,无疑是一大提高。有了她的“鞭策”,将会激励郭晶晶更加努力。郭、吴之间的良性竞争、相互促进,则更有益于中国在北京奥运会上确保女子三米板单、双人两枚金牌。

  中国已经有两届奥运会无缘女子十米台冠军。从2006年常熟世界杯、到去年墨尔本世锦赛、再到这次北京世界杯,中国不仅实现了该项目的“三连冠”,而且三次均囊括金、银牌。

  墨尔本世锦赛和本届世界杯,为中国队拿到十米台冠、亚军的均为王鑫和陈若琳,所不同的是世锦赛的冠、亚军分别为王鑫、陈若琳,本届世界杯两者调换了位置。

  两次世界大赛的连续胜利,大大增强了两位小将的自信心,也让人们看到了北京奥运会“收复失地”的希望。

  中国女将少有对手

  本届世界杯女子三米板之争,俨然成了郭晶晶、吴敏霞这两名中国选手的“内战”,因为参赛的外国选手早早便被拉开了距离。最终获得第三名的澳大利亚选手斯特拉顿,落后吴敏霞、郭晶晶均在40分左右。

  俄罗斯老将帕卡琳娜的缺席,成为本届世界杯女子三米板单人项目比赛的一大憾事。帕卡琳娜是中国队的老对手,曾获悉尼奥运会三米板双人项目冠军,雅典奥运会双人项目亚军、单人项目季军。

  2006年常熟世界杯,帕哈琳娜输给了吴敏霞,却将郭晶晶挤到了单人项目第三的位置。去年5月,在国际跳水大奖赛美国站,帕卡琳娜也曾战胜郭晶晶和中国年轻选手何姿,夺走三米板金牌。

  不过,帕卡琳娜已过而立之年。因为年龄等多钟原因,近年来她与中国选手相遇、胜率相当低。去年墨尔本世锦赛三米板半决赛,帕卡琳娜紧随郭晶晶、吴敏霞,位列第三;到了决赛,她便有些跟不上趟,最终名列第五。

  本届世界杯的最后一个比赛日,帕卡琳娜与队友波兹登雅科娃一起参加了三米板双人比赛。她俩拿到了亚军,但得分距获冠军的郭晶晶、吴敏霞有32.49分。

  帕卡琳娜称得上是北京奥运会中国女子三米板夺金的主要对手,但届时她想阻挡郭晶晶、吴敏霞的“双重出击”,却是难上加难。

  本届世界杯女子十米台赛场,几名老将的表现皆有失水准。2003年世锦赛冠军、加拿大的海曼斯仅排名第四。悉尼奥运会冠军、美国的威尔金森更是落居第12位。

  倒是墨西哥21岁的埃斯皮诺萨出了不少风头。她最终排在陈若琳、王鑫之后,获得十米台第三名。不过埃斯皮诺萨的得分少了陈若琳整整53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