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外教奥托:中国游泳闭门造车 奥运前缺少比赛强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20:5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周欣 张薇

  奥托连日来都在全国游泳冠军赛的赛场上忙前忙后,这位山东游泳队请来的澳大利亚外教不仅“呵护”着自己手下的小苗,而且热心关注着中国游泳的大形势。在他看来,中国游泳为提高成绩最需改变的是增多参赛机会以及比赛强度的训练。

  关于“中国游泳落后世界先进50年”的说法,奥托认为太过荒谬:“差距没有那么大,要说顶多是落后10到15年。其实,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中国游泳选手参加的比赛太少了。”

  “一次高质量的比赛远远胜过一堂出色的训练课,”奥托强调。眼看着国外选手在各种国际、国内哪怕是俱乐部间的比赛中竞争得好不热闹,中国泳军在本次奥运选拔赛前后只是埋头苦练,奥运会前几乎没有任何参赛计划。

  “如果有可能的话,今年6月在欧洲有环地中海比赛,国外高手肯定都会参加的。要是中国也能派出奥运选手参加就好了,感受一下国际比赛的气氛。不过……”在山东执教了7个多月、深谙文化差异的奥托显得有些无奈。

  “我知道肯定会有很多人不赞同,因为他们从来没有试过在大赛前两个月参加别的比赛。可是,没试过,不代表就一定行不通!因为外国选手都是这么做的,只有中国选手总是闭门造车,”奥托说。

  除了建议多参加真正的比赛,奥托指出平时加强比赛强度的训练也尤其关键。“你要是想400米的总成绩突破4分钟,就需要在训练中每个100米都游进1分钟,”奥托举例道。“中国游泳急需改变的就是这一点,增加比赛强度的训练。”

  奥托的说法印证了日前中国游泳队前总教练陈运鹏有关国外高手佳绩频传的看法。陈运鹏在谈到欧洲和澳大利亚选手今年以来频繁打破世界纪录的现象时表示,根本原因在于国外同行普遍掌握了“金字塔”式训练手段的“提纯”法,即保证每周的训练中,用一定的比例进行比赛强度训练。换句话讲,就是模拟比赛强度的运动量要达到一定比重,模拟过多、强度过大可能会累坏运动员,少了则达不到增强比赛能力的目的。(未完待续)

  张琳吴鹏大有可为 外教奥托眼中的中国游泳(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