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徐妍玮被确诊为过度换气 类似哮喘病五年前就曾发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01:37  新京报

  

打破女子100米仰泳亚洲纪录后,赵菁成为众记者“围攻”对象。 图/IC

  本报绍兴讯 在昨日的绍兴全国游泳冠军赛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后,获得第三的徐妍玮在运动员区出现呼吸困难,随后被紧急送往医院。经过近两小时的治疗,徐妍玮已出院。医生的诊断是因大运动量引起的“过度换气”(医学上称为呼吸性碱中毒)。昨日下午,徐妍玮表示,“我已经没事啦。”

  颁奖时,徐妍玮上担架

  自由泳,上海女将拥有集团优势。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上海共有四名选手出现在决赛中。不过,主攻这个项目的徐妍玮以55秒18第三个触壁。庞佳颖、朱颖文、徐妍玮以及唐奕包揽前四名。

  赛后颁奖时,唐奕顶替徐妍玮领奖。当记者们纷纷猜测徐妍玮是否因犯规被取消成绩时,游泳馆的运动员区一片骚乱。记者们赶到时,发现徐妍玮躺在一副担架上,不停地急促喘气。在医护人员和队友的护送下,徐妍玮被送上场馆外的救护车。

  诊断结果:过度换气

  很快,徐妍玮被送至距离绍兴体育馆不远的文理学院附属医院进行治疗。透过急诊室的玻璃缝,记者发现医生先是给徐妍玮吸上氧气,一旁的医护人员则不停地揉捏徐妍玮的胳膊和手,期间更换过一次氧气袋。治疗了1个小时后,医生为她摘除氧气罩,打上点滴。主治医生走出急诊室时,表示徐妍玮病情已经稳定。

  接近中午12时30分时,徐妍玮走出了急诊室,她用微弱的声音表示,“好多了,我没事儿的,放心。”

  对于徐妍玮的病情,医生的诊断结果是:过度换气。“正常人心跳是匀速的,徐妍玮的心跳出现了连续5次快速跳动之后停顿,然后再是5次快速跳动。在大运动量之后,出现新陈代谢来不及的情况。”主治医生说。

  五年前,她就曾犯过病

  这已经不是徐妍玮第一次出现这种状况,2003年韩国大邱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时,她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后,就曾被送往急诊室。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也知道徐妍玮曾犯过此病,“她(徐妍玮)的这种哮喘不是第一次啦,比赛之后血液饱和度达到98%、99%,就会出现这种状况,应该很快就可以恢复。”

  昨晚,徐妍玮表示自己情况已稳定,但会继续治疗。“我之前曾用呼吸机治疗过,这次回北京后,还会接着用。”徐妍玮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