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勇夺两金仍难开李玄旭金口 神秘教练道出假小子感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03:00  城市快报

  

李玄旭不肯接受采访记 者 陈 希

  绍兴专电 有李玄旭的地方就有奇迹。这个身高不到一米六,身材接近体操队员,留着平头、戴着400度近视眼镜的14岁女孩,昨天又在800米自由泳比赛中游出8分31秒66的好成绩,收获了她在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的第二金。

  记者私下都叫李玄旭“假小子”。因为,比赛中的李玄旭真的像个男孩——李玄旭的夺金项目400米混合泳、800米自由泳都是游泳中最耗体力的项目,她却像不觉得累似的,不论预赛决赛,划水频率特别快,拼劲也十足。

  场上生龙活虎,场下李玄旭却非常腼腆,说话声音也小得可怜,面对记者不是点头就是摇头却不开口,和场上那个她反差相当大。“她不是耍大牌,她就是不会说话,所以干脆就不开口了。”接受采访可以,但李玄旭的妈妈始终不肯承认自己的真实身份,她坚持自己“只是李玄旭教练的助教,不是妈妈”。

  跟李玄旭的家人一样,李玄旭的教练冯真也始终在“打太极”。有湖南籍记者前去套近乎,冯真只说了一句:“你要是我老乡就什么都不要问我。”全国各路记者都觉得湖南队很奇怪,而国家队队员却已经对此习以为常。“他们是相对比较‘封闭’,这在国家队里也是蛮少见的。”

  其实,在湖南队像李玄旭这样的队员还有很多。与李玄旭师出同门的于新、杨凡和尤美宏就分列800米自由泳的第二至第四,也顺利达到奥运A标。过去,游泳队都是找身材高大,比较魁梧的苗子。但湘军却另辟蹊径,每一个队员都是体操队员身材。这样一来,女运动员出成绩的时间就从6-8年减少到3-4年。

  “队员身体轻容易飘起来,游得就快。但长身体后,体重上去,成绩还能不能保持,现在就是一个问号。”有游泳专业人士分析,湖南的培养模式是否值得其他省份借鉴还有待时间去检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