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徐妍玮因过度换气晕倒赛场 她将会成为又一个罗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05:32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徐妍玮会成为又一个罗罗吗?

  早报讯 曾经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银牌的上海选手徐妍玮,在昨天上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中出现了类似罗雪娟发生过的症状——在参加完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后,她突然晕倒,被紧急送往医院……

  据悉,早在2003年大邱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徐妍玮就出现过赛后晕倒的情况。

  【意外】

  徐妍玮突然晕倒赛场

  在本次比赛的首个决赛日,徐妍玮就获得了100米蝶泳金牌,成绩也顺利达到奥运A标。但她最看重的还是昨天决出的100米自由泳冠军,因为这是她的主项。徐妍玮的最大对手依然是队友庞佳颖,后者预赛就游出了54秒23的个人最好成绩。

  昨天上午的决赛,庞佳颖延续了预赛中良好的状态,再次以54秒17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并顺利获得冠军。徐妍玮则发挥一般,以55秒18的成绩第三个抵达终点。

  然而,随后出现的一幕让人惊讶。完成比赛后的徐妍玮在颁奖仪式开始前突然晕倒,随后被工作人员和现场的医务人员抬上担架,送到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急诊室。

  【缘由】

  哮喘?据说是过度换气

  在被送往医院的过程中,记者注意到,躺在担架上的徐妍玮一直在急促地喘气。而透过文理学院附属医院急诊室的玻璃缝,记者发现医生先是给徐妍玮吸上了氧气,一旁的医护人员则不停地揉捏徐妍玮的胳膊和手。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治疗后,医生给她打了点滴,还更换过一次氧气筒。

  徐妍玮突然晕倒赛场,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已经退役的罗雪娟,后者正是因为心脏问题多次晕倒赛场,最终遗憾地告别了泳池。让人稍感安慰的是,体育总局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表示,徐妍玮的病情和罗罗并不相同:“她就是哮喘,比赛之后血液饱和度达到98%、99%,就会出现这种状况。”熟悉上海游泳队的人士也表示,徐妍玮晕倒其实是老毛病了,她患有呼吸性碱中毒(俗称过度换气)——在2003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徐妍玮在获得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并接受完颁奖后,就曾经因为同样的原因晕倒,被救护车送进医院抢救。

  在医院治疗了差不多两个小时后,接近中午12点半徐妍玮就自己走出了急诊室,身体基本恢复。昨晚,当记者联系上徐妍玮时,她已经在陪父母一起吃饭了。对于上午突然晕倒的意外,徐妍玮说:“没事,只是老毛病。我现在已经完全好了。”

  记者 吴杨 特约记者 景正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