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国首位男子跳水奥运冠军历程 "逼婚"换来幸福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6日02:11  燕赵都市报

  16岁,他成为了中国第一位奥运会男子跳水冠军;20岁,因为视网膜撕裂,他错过了自己的第二届奥运会;26岁,他选择退役,拿起教鞭继续自己的跳水之梦;如今,他和妻子、前国家跳水队队员蔡玉燕一起,在广州过着平淡而温馨的生活。他,就是孙淑伟。近日,记者来到孙淑伟家中,听他讲述了这十几年的酸甜苦辣。

  少年得志:一跳震惊巴塞罗那

  孙淑伟生于广东揭阳,由于家乡离海很近,很小他便学会了游泳,对水有着浓厚的兴趣。刚好那时候,家乡组建跳水队,孙淑伟被教练选中,开始了跳水之路。最初几年练得很苦,但是过人的天赋使得孙淑伟的付出很快有了回报。

  1992年之前,孙淑伟的运动生涯可以算得上平步青云。“从1990年到1992年,接连拿了亚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冠军,可以说那段时间的确是比较顺。”孙淑伟回忆说,“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时候,我16岁,当时队里除了谭良德和高敏,其他队员年龄都不大。”虽然年龄不大,但是因为之前的比赛经验和实力,还是让孙淑伟对自己充满了信心。

  1992年8月4日,男子十米台决赛,那是一个设在室外的比赛场。“当年的全美冠军斯科特在比赛中出现了抱滑,之后的几个人也接连失误。最后一跳之前,我的心理压力也很大。在走向跳台的时候,我只能想一些细节,做一些模仿来使自己精力集中。”就这样,孙淑伟跳出了那个令全世界叹为观止的307C,7名裁判中的4名给出了满分10分,这个动作的最后得分是99.960分,这是一个至今都十分罕见的高分。赛后,有媒体形容说,“孙淑伟犹如一颗流星划过巴塞罗那的上空。”

  伤病缠身:错过两届奥运会

  对于一个16岁便获得奥运冠军的跳水天才来说,卫冕甚至三连冠,都并非不可能的事。但是,巴塞罗那夺冠之后,孙淑伟却遇到了运动员最怕的事———伤病。

  1993年,孙淑伟在一次队内检查中,被查出视网膜穿孔。视网膜的伤病,对于跳水运动员来说是经常遇到也非常致命的。“虽然入水的时候是闭着眼睛的,但是一旦动作出现失误,眼睛就很容易受伤。有专家测量说,运动员从十米跳台上跳下来受到的冲力有几百公斤。”孙淑伟无奈地说,“现在也有一些机构在研究保护视网膜的护具,但是还没有什么成果。”

  如今谈起受伤的事,孙淑伟已经显得非常平静了,只是1996年错过亚特兰大奥运会,让他仍有些遗憾。“1996年年初,在一次训练中,我有一个动作,跳下来的时候翻过了。当时就感觉眼睛有点发烫,后来马上去了医院,诊断结果是视网膜周边撕裂。”孙淑伟说。那一年恰逢中国跳水队开始实行队内选拔制,伤愈归队仅仅训练了两个月的孙淑伟最终输给了队友1分,未能获得亚特兰大奥运会的资格。要知道,他在前一年的亚特兰大世界杯上,曾经赢了第二名五十几分。而当悉尼奥运会来临时,伤病仍然困扰着孙淑伟。全年五次公开赛,他只参加了一次,后来便退出了争夺。

  两次视网膜手术,使孙淑伟错过了两届奥运会,更险些遭受失明的危险。好在退役之后,他的眼睛已经基本正常,只是视力很难再恢复到以往。

  执起教鞭:同一场地变化不大

  2001年九运会结束后,孙淑伟选择了退役。第二年,他被破格选入国家队担任教练,负责训练从各省选拔上来的新人。2005年,孙淑伟回到广东,目前在二沙岛的广东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担任教练。

  从运动员到教练员,孙淑伟的身份发生了变化,但是他觉得,“其实没有太大区别,因为都要训练,而且是在同一块场地。”如今的孙淑伟,带着5个弟子,都是十几岁的小孩。“有的是广东省的,有的是外省推荐过来的。毕竟广东的训练和经济条件都比较好,竞技体育没有资金支持,很难维持。”孙淑伟介绍说,这些小队员主要参加一些少年队的比赛。进入国家队三年就拿到全国冠军的孙淑伟,深知小队员成长的艰辛与不易。

  虽然不能再出现在奥运会的比赛场上,但是孙淑伟还是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参与着北京奥运会。最近,广东乐坛出炉了一首奥运题材的歌曲,名叫《你就是英雄》。因为有奥运冠军孙淑伟、世界冠军余卓成的参与演唱,而引起了广泛关注,也成为了众多奥运歌曲中独特的一首作品。

  在展望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的成绩时,孙淑伟认为:“不会有太大问题,可以说,每个项目的实力都非常强,每个项目都有夺冠的实力。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