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张亚东:北京奥运并没夺金点 拒绝再出“王群”现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6日10: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特派记者 黄越滔 本报绍兴4月5日电

  为期7天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今天上午在绍兴落幕。对于选手们在比赛中创造的2项亚洲纪录和8项全国纪录,国家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表示,中国游泳的希望在年轻选手身上。中国队的整体水平和去年相比可以打100分,但放眼即将来临的北京奥运会,仍然不存在亮点和夺金点。

  无夺金点并非没希望

  在全国冠军赛开赛前,先后进行的欧洲游泳锦标赛和澳大利亚奥运会选拔赛上,世界纪录接二连三被改写。而中国游泳队的大部分选手同期还在为达到奥运A标,取得参赛资格而奋斗。对此,总教练张亚东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本次全国比赛唯一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世界纪录被不断打破,而我们只打破了两项亚洲纪录,到目前为止中国游泳在世界纪录榜上无一人,这说明了中国游泳的落后。”对于比赛中被改写的多项纪录,张亚东说:“通过这些纪录,中国游泳找到了自信,找到了在北京奥运会上为国争光的信心和自尊。但每当媒体问我中国游泳的夺金点在哪里、亮点在哪里,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到目前为止没有夺金点、也没有亮点。”

  就在张亚东召开新闻发布会前,北京选手张琳在刚刚结束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打破全国纪录的表现令人兴奋。作为中国游泳“请进来、走出来”训练思路的唯一执行者,张琳在本次比赛中连续打破男子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的惊人表现充分证明,他的选择是正确的。

  最令人感到惊讶的是,在打破15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后,张琳目前的成绩与韩国选手朴泰桓保持的亚洲纪录的差距已不足1秒。据记者了解,张琳的训练水平其实已超越亚洲纪录,如果能调整好赛前状态,他完全有能力挑战朴泰桓。由此可见,此前张琳在澳大利亚进行的3个月的“特训”效果不错。

  就在外界一致称赞张琳争气的时候,张亚东则将关注的目光投向那些坚持在国内训练的选手。张亚东说:“张琳提高得很明显,同时也请大家注意,我们在国内的选手提高得同样明显,我们也不断打破全国和亚洲纪录,比如赵菁。”张亚东点名提到的湖北小将赵菁,在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以59.81秒打破封沉14年的亚洲纪录。这个成绩再次点燃中国队奥运会夺金的希望。

  此外,包括老将齐晖、徐妍玮和朱颖文以及小将李玄旭和孙杨等,都是张亚东点名表扬的对象。随后,张亚东强调:“没有夺金点并不表明我们没有夺金的可能和希望。”

  拒绝再出“王群”现象

  除了点评中国队本次比赛的表现,张亚东还出人意料的在新闻发布会上提起了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名字——王群。这个被称为“罗雪娟接班人”的山东女孩,本次比赛的成绩仅排名第13位。张亚东表示,他之所以主动提起这个正在被遗忘的年轻选手,也是因为外界过分关注中国队的夺金点,而一旦他说出谁是夺金点,只会给运动员带来更大的压力。

  在2005年的举行的东亚运动会上,当时年仅12岁的王群出人意料地战胜奥运冠军罗雪娟夺金。自此,王群成了外界一致认定的“蛙后”接班人。遗憾的是,东亚运动会后,王群再也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她的名字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对此,张亚东认为:“王群是一名朴实的队员,她的心理状态因此被破坏了。”

  为了杜绝中国游泳队出现“第二个王群”,运动员和记者之间的关系变得紧张起来。躲避采访、对记者不理不睬的情况在游泳赛场内屡见不鲜。对此,张亚东表示:“比赛这几天,有些记者在运动员休息区内上蹿下跳,拉着运动员、教练员做采访。这对我们的训练造成影响,希望大家多多配合,对中国游泳手下留情。”

  据张亚东介绍,随着比赛的结束,中国队将进行最后的奥运会名单确认。到目前为止,中国队在男子50米和100米自由泳项目上没有人达到A标要求。除此之外男子100米、200米蛙泳,100米、200米仰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各有一人达标,其他都是满额达标。接力项目的报名要求是,世锦赛前12名自动获得参赛权,还有4个参赛席位会在5月31日之前确定。因此,中国队目前还无法确定男子的接力项目能否报名参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