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游泳队为何不愿承认全面落后 罗雪娟后已无夺金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08:3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中国游泳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基本没有夺金实力,这早已是业内共识,但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直到昨天才首次公开承认这一事实。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2004年雅典奥运会结束之后,中国游泳队就应该看到和承认自己的差距,并有针对性地改进训练方法,而不是继续把在一两个奥运项目上夺取金牌作为自己的主要任务。

  在昨天结束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共有8项全国纪录和两项亚洲纪录被打破,是近几届全国比赛中成绩最好的一次。但相比起不久前,荷兰、澳大利亚等欧美选手接连14次打破世界纪录的辉煌,中国游泳与欧美强队间差距未减反增。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因此首次公开承认,中国游泳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上无夺金点可言。

  1年前,中国游泳队以16年来最差战绩从墨尔本游泳世锦赛归来时,张亚东还表示,中国游泳队并不是像外界想象的那样,因为罗雪娟退役就失去了奥运夺金的希望。他当时认为,中国游泳队仍然有奥运夺金点,只是不能透露这一夺金点具体是哪个项目。

  一年来,作为奥运金牌大项的游泳一直受到媒体和国人的关注,尽管多数人已经意识到中国游泳很难在北京奥运会上有所作为,但有关奥运夺金的话题却仍然与中国游泳队紧密联系在一起。

  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在两个多月前的中国游泳公开赛上还表示:“2008年奥运会中国游泳必须夺金,否则将成历史罪人。”

  上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游泳界知名人士今天向记者表示,在去年罗雪娟退役之后,中国游泳队就不应该再讨论奥运夺金了,对于中国游泳来说,怎样缩小与欧美强队的差距才是当务之急。

  至于中国游泳队为何迟迟不愿承认自己的全面落后,这名业内人士认为,自“五朵金花”涌现以来,中国游泳延续了十几年奥运夺金的辉煌,不管多少,中国游泳队终归是有能力夺金的。现在,一下子无金可夺,中国游泳队在心理上无法接受。更何况北京奥运会近在眼前,游泳作为三大项之一,东道主运动队怎么能面对“零金牌”的尴尬?

  但事实却是残酷的,历史的辉煌早已过去,奥运“零金牌”的尴尬也极有可能发生。

  在几周前的澳大利亚奥运会游泳选拔赛上,由吴艳艳保持了11年之久的女子2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被莱斯打破,至此,在游泳世界纪录榜上,没有了中国人的名字。

  据曾经在澳大利亚训练过的中国选手齐晖介绍,目前,欧美游泳强队训练的硬件或许不如中国,但训练手法、理念等已经远远领先中国,这也是欧美强队在近几年里成绩突飞猛进,不断涌现出像菲尔普斯、贝尔纳、莱斯等“神童”、“神女”的原因。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欧美游泳强队的高水平教练却很难进入中国游泳队。

  据游泳中心主任李桦介绍,中国游泳队教练组在奥运会前不可能发生改变。2006年多哈亚运会后,中国游泳队已经表现出整体实力与世界先进差距拉大,李桦当时也表示,以张亚东为总教练的教练组得到充分信任,中心还没有引进外教的计划。

  张亚东在这次全国冠军赛后表示,中国游泳队不能妄自菲薄,虽然与世界强队有差距,但也要看到自己的长处。

  业内人士则表示,中国游泳队必须有勇气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只有正视不足,才能痛定思痛,解决问题。

  “当年在雅典奥运会上,罗雪娟为中国游泳队夺得唯一的一枚金牌时,我就表示,一金不能遮百丑。中国游泳队夺得金牌值得肯定,但更要看清一个形势,我们的整体实力与世界强队的差距在拉大,中国游泳队在雅典奥运会后要做的工作很多也很重。”上海的这名圈内知名人士表示。

  但由于中国游泳队在雅典奥运会后继续倚重罗雪娟,结果,在罗雪娟突然退役后,整支队伍顿时失去了主心骨。

  据队员介绍,现在,中国游泳队已经逐渐从失去罗雪娟的“灰暗”日子中走出,但没有夺金点的事实,仍然很难接受。

  与游泳中心领导和中国游泳队教练一贯十分看重奥运金牌的态度相同,夺取奥运金牌是国家队队员的希望。媒体也热衷于炒作“奥运夺金”的话题。

  但在这次全国赛结束之后,张亚东认为,因为媒体过于追捧一些队员,导致队员的心理压力太大而无所适从。他希望媒体在报道中国游泳队时“笔下留情”。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早一些向外界承认自己没有奥运夺金能力,中国游泳队或许能在一个更宽松的外部环境中,去分析和解决自己落后的症结所在。只是,这对中国游泳队来说却不太容易做到,就像这次在全国冠军赛结束之际,当张亚东表达了希望媒体报道游泳队笔下留情的同时,却又给媒体留下了一个悬念:“尽管中国游泳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没有夺金的实力,但仍有夺金的希望。”

  至于希望在哪儿,像一年前一样,张亚东依然没有明说。本报北京4月6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