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上海三泳将期待北京辉煌 朱颖文庞佳颖一切让位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09:33  上海青年报

  中国女将没有那么绵延的职业生涯,不满27岁的朱颖文已经是“大姐大”,她和同样来自上海的徐妍玮、庞佳颖在雅典一起夺得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银牌,在北京,她们能复制辉煌吗?

  本报绍兴专电 特派记者张楠

  朱颖文:“朱老师”对自己够狠

  4月4日,朱颖文游完自己的最后一项100米自由泳,站在热身池边为17岁的赵菁创造仰泳亚洲纪录而兴奋。队里的小队员说,奥运会后将满27岁的朱颖文是队里的“朱老师”。

  “朱老师”是可敬的,她在绍兴站之前还因为拉肚子吊盐水,膑骨脱位的老毛病也让她的膝盖水肿,但她仍旧取得了1金1银。其实在2005年全运会拿到4枚金牌后,朱颖文就在考虑退役,但是在国家队和上海体育局领导的再三挽留下,她为了奥运会坚持到现在。

  朱颖文对自己挺狠的!以前在比赛里髌骨滑落,她一巴掌拍回原位继续游……为了奥运会,“我一直没有动手术,现在髌骨不会滑出来了,但是以前滑的次数多了,现在膝盖里有个游离体(碎骨)。”朱颖文和记者平静述说着,就像在说别人的伤痛。

  “游离体对生活基本没有影响,对训练还是有影响,前一段时间腿肿得很厉害。”即使如此,朱颖文仍在坚持训练,“每天练5个小时,游12000米左右,强度挺大的。体力恢复调整的时间比小队员要长,要特别注意状态的调整,现在和4年前备战雅典奥运会时不一样,竞技状态要成熟很多,体力还是差一点。”

  朱颖文这次在绍兴参加了3个单项1个接力,她自己对成绩不太满意:“这次比赛虽然准备挺充分的,但是膝盖前一段还是有伤,对我的训练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可能这次100米还不错,50米没有达到我预计的效果,200米还可以再游得好一点。”

  新创造的5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已经游进了24秒,而朱颖文这次的成绩只有25秒27,但她认为自己仍有提升空间:“希望我能恢复到24秒5的水平。世界纪录成绩那么好,压力肯定是有,但是看到人家的进步,我们看到不足才能向上走。竞技体育说不好,这个时候破纪录,不见得奥运会时成绩就好,我们还是做好自己的。”

  业余时间朱颖文喜欢逛街、上网,她的msn头像是镜子里的自己,和比赛时的泳装打扮截然不同,那是一个很淑女的朱颖文,她说:“那是我过年在队里做主持的打扮。”有空回上海的时候,朱颖文就去交大读科技英语专业,但她说自己还没有想过以后的生活,也没想过是否会参加明年的全运会,“走一步算一步,先把奥运会游好。”

  徐妍玮:奥运会后打算结婚了

  100米自由泳决赛后,徐妍玮因为“过度换气”被送进了医院,本来在赛后约好记者的“小猪”信守诺言,4月5日出现在赛场看台上,她的气色已经好了很多,头发精心梳理过,耳环很闪,漂亮的指甲是在北京做的,她非常平静地和记者聊起了她突发的急症、雅典奥运会的遗憾和北京奥运会后步入婚姻殿堂的打算。

  将满24岁的徐妍玮发病之后,不少媒体都联想到了罗雪娟,徐妍玮说自己的病没有那么严重:“其实就是呼吸性碱中毒(过度换气),疲劳和紧张就会这样子。一下子来得太突然太凶了,我没有准备,所以就很紧张,越来越紧张,显得特别严重。”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