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是教练是朋友还是母亲 齐晖追梦背后有个坚强后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4:58  新民晚报

  

  齐晖(右)与教练叶瑾在一起

  2007年初的一段“高住低练”训练,几乎毁了泳坛名将齐晖的运动生涯。一年之后的绍兴,见证了齐晖重新扬起奥运夺牌梦的风帆。回首过去,齐晖与她的教练叶瑾,感慨万千。

  退役

  墨尔本是叶瑾很喜欢的地方,因为她的女儿在那里读大学。但墨尔本又是她最伤心的地方,因为齐晖在那里跌落谷底。

  “去年世锦赛上,我的成绩一下回到了十年前。”齐晖蒙了。叶瑾也傻了:“她简直不会游泳了。”

  墨尔本世锦赛回来后,齐晖向教练请假回福建老家。叶瑾同意了:“那时我想,如果她回来说要退役,我不会拦她的。毕竟,她已经长大成人了。”

  齐晖的确这样考虑过。她的父母听说她要退役,只应了一句:考虑好,就不要改变。父母出奇的冷静,让齐晖反而平静了。十年的心血与努力,难道就这样算了吗?

  齐晖眼睛一合就想到了叶教练,想到她十几年风风雨雨陪着自己,还有海军体工大队和福建体育局的领导,还有许多喜欢她支持她的泳迷。“我的目标还没有完成。我不能这么自私。”

  假没完,齐晖便给叶瑾打去了电话:“叶教练,什么时候开始训练?”

  坚持

  决定是困难的,坚持更加困难。

  这需要钢铁一般的意志。好几次,齐晖实在太累了,扒在泳池边掉眼泪。叶瑾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她背过身,狠狠心:“下一组马上开始!”

  “齐晖的天赋并不算太好,是那种必须不断苦练的选手。齐晖以前训练,总跟着男选手练,而现在,她连队里的小朋友也跟不上。”叶瑾回忆起来,叹气连连。

  但齐晖坚持住了,一点一点,跟上了命运的节拍。这次绍兴比赛,齐晖拿了两金一银,其中200米混合泳比她个人的最好成绩只慢了0.69秒,这个成绩可列雅典奥运会第三名。200米蛙泳成绩,也可列今年世界第六。“齐晖是一名优秀的战士,有钢铁般的神经。”这是海军体工大队王强队长对她的最新评价。

  梦想

  “我希望自己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奖牌。”齐晖丝毫不掩饰自己的想法,“如果不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会对不起这么多关心我的人,尤其是叶教练。”

  据说,叶瑾一次在电视上听到齐晖说这句话时,眼泪一下子掉了下来。

  北京奥运会是两人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奥运合作”。叶瑾把它定义为“朋友间的合作”。“2000年时,我以一名母亲对女儿的关爱陪她参加奥运会;2004年,我以一名教练的身份带领她参加奥运会;2008年,我们以一种朋友间的友谊并肩战斗。”

  “经历了这次低谷,齐晖真正成熟了。”叶瑾喃喃道,“我相信,无论她将来做什么,她都能够做好。这是我最欣慰的。”本报记者高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