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16年后高敏才正式办退役 直言跳水奥运得6金最完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07:2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高敏回来了。昨日下午,高敏悄然出现在了成都。她此行的公开“任务”是参加一家公司组织的奥运活动,但对她个人来说,此次成都之行的最大目的,还是办理退役手续。昨晚,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的时候,高敏笑着表示:“就连我自己也没有想到,我16年前就已经宣布退役了,但直到现在,我的退役手续还没有办理完毕。我是不是可以说,我现在还是四川跳水队的一名运动员呢?”

  我又多当了16年跳水运动员

  成都商报:你的退役手续到现在还没有办,我相信这是很多人无法想像的……

  高敏:谁说不是呢,我是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就宣布退役了的,但直到上个月我才接到省体育局的通知,说我的退役手续可以办理了。其实我的退役手续之所以拖得比较久,可能与我的情况比较特殊,连续拿了两届奥运会的冠军,办理起来相对手续要多一些有关吧。不过,说句玩笑话,这样也挺好的,让我又多当了16年四川跳水队运动员。

  成都商报:我们注意到,最近一年多来你相当繁忙,从央视的特邀主持到国内的各类活动,给人的感觉是,当年那个在跳板上活跃无比的高敏又回来了。

  高敏:我这一年多来确实是够忙的,至少在奥运会前根本就不可能闲下来。其实我这样做的原因很简单,奥运会即将到我们自己的家门口举行了,作为东道主,我们总得让自己先热乎起来才行啊。

  成都商报:能不能说一说这些活动带给了你怎样的收获呢?

  高敏:我明白你的潜台词,在很多人的眼中,参加奥运会的一些活动除了辛苦与劳累,便再也没有其他的意义了。而真实的情况真的不是这样的,比如我所代言的必和必拓公司吧,他们计划在国内8个城市举办有8000名小朋友参加的“小型奥运社区行”,我已经参与了其中的5站,每到一处,从早到晚与那些小朋友相处,听他们叫我“高敏姐姐”,我感觉自己都年轻了很多,尽管他们的年龄实际上比我的儿子还要小。

  参与一个活动,让自己感动快乐,这本身就是很享受的一种生活状态。还有一次,就是前几天我在山西阳泉参加一个全民健身长跑活动时,本来报名的人数是5000人,结果活动的时候竟然来了30000多人!正是透过这一点,让我看到了中国人现在对于健康的重视与渴望。

   在家乡自贡传递火炬很荣幸

  成都商报:今年的火炬接力你也将参加,对此你又有着怎样不同的感受呢?

  高敏:根据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的安排,我将在自贡参与火炬接力,能够在自己的家乡参与这项活动,我感觉真的很兴奋也很荣幸。其实,从3月24日圣火在希腊点燃的那一刻起,我不仅一直都在关注火炬接力的方方面面的信息,而且都在以不同的身份参与其中。比如,3月24日当圣火点燃时,我是在深圳参与可口可乐奥运会歌曲《红遍全球》的首发仪式;3月31日,当圣火抵达北京时,我在央视第九频道担任英文的嘉宾主持。1988年和1992年奥运会,我以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时,目的可以说非常明确,那就是争夺金牌,而这一次我觉得真的很难用哪一句话来形容自己的这种参与,也许只能用“感觉真的不一样”来形容了。

  成都商报:既然你一直在关注火炬接力,那么我相信你也一定看到了一些不和谐的场面……

  高敏:火炬接力在伦敦及巴黎所遇到的诸如“藏独”等问题,我的感觉是真的不理解。众所周知,现代奥运会中的火炬接力,它所传递的就是和平与友谊的信息,部分人竟然利用这样的机会制造事端,我只能说,他们还没有理解什么是奥林匹克,还不明白火炬接力的真正含义与意义!其实,关于奥运会,我的理解非常简单,这是全世界最大的体育盛会,这是每个运动员展示自我的公平竞争场所……奥运会就是奥运会,利用这一盛会制造事端的人,不仅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亵渎,也是对自己的不尊重。

   中国跳水包揽八金其实不好

  成都商报:既然从法律意义来说你还是一名跳水运动员,那我最后就问一个有关中国跳水的问题吧:你认为中国跳水队在今年的奥运会上可以获得多少金牌?

  高敏: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当然希望中国跳水队最好包揽全部8枚金牌;但是作为一名前跳水运动员,我又觉得中国跳水队的成绩最好不要那么好,因为一旦我们大包大揽,对于跳水的世界影响以及长远发展,显然是不利的一件事情。所以,我觉得如果中国跳水队最终拿到6枚金牌,对跳水这个项目来说是一个不错的结果。

  最后,高敏表示:“我希望借这次机会,通过成都商报向多年来一直支持我、关心我的家乡父老表示感谢,衷心地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快乐生活。”本报记者许绍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