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陈运鹏:中国游泳形势不好希望仍在 齐晖将成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0:30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柳西溪报道

  陈运鹏是前中国游泳队的总教练,创造了1992年奥运会中国游泳最辉煌的“五朵金花时代”。如今,他虽然不再指导运动员,但对国际形势和中国游泳的现状,他也有话要说。

  TITAN:你觉得中国游泳的北京奥运会形势乐观吗?

  陈运鹏:说实话,并不乐观,只是比先前看到了一点光明。因为,这次全国比赛我们采取的预赛和决赛两枪,到奥运会除了400米以上距离的项目是预赛和决赛,其他距离都是预赛、半决赛和决赛三枪。中国运动员本来由于常年比赛少,比赛能力欠缺,拼一场比赛的能力还可以,但能否在高水平的国际比赛中连续拼三枪,发挥出最好状态还不一定。以往的经历告诉我们,奥运会上,只有不到一半的人能发挥正常水平,非常少的人提高成绩,大多数人都是退步。再加上奥运会不同于一般比赛,我们的年轻运动员能否承受住压力,顶住国外选手的冲击,都是问号。  

  >>对于全国游泳锦标赛诞生的8项全国纪录和2项亚洲纪录,你怎么看?<<之前的欧锦赛和澳大利亚比赛上打破了那么多的世界纪录,让我们觉得很被动,很压抑。但是这次绍兴比赛让我看到了希望。这次比赛是中国游泳的真实水平,证明了我们整体实力的提升,是近两年很少见到的。虽然我们现在没有像罗雪娟这样重量级的选手,但有的项目是整体提高了。

  >>本次比赛,齐晖、庞佳颖、徐妍玮和朱颖文等老将都表现得不错,您觉得老将在奥运会上可以信赖吗?<<庞佳颖和徐妍玮都是24岁,齐晖23岁,就朱颖文27岁,她们都是黄金年龄。无论在体能、力量和技术上都处于最高峰时期,大赛的心理调节和比赛经验非常丰富,这是年轻选手无法比拟的优势。在国际比赛中创造佳绩的大都是20岁以上的女将。雅典奥运会上,荷兰的德布鲁因31岁了,一金一铜。41岁的美国女将托雷斯还在打破全国纪录,斯洛伐克的莫洛夫科娃今年35岁了,也要参加奥运会。我们女将还很年轻。北京奥运会上,我相信,她们依然是中国游泳的顶梁柱。

  >>能否点一下让您看到希望的具体项目和运动员?<<首先是两个振奋人心的亮点。赵菁的女子仰泳非常好。她的200米仰泳和100米仰泳都是世界前六名的水平。如果她能改进转身技术,水下蝶泳腿的距离再远一些,速度再快一点,200米距离她足能提高近2秒。如果她的200米游到了2分6秒多,那是什么水平?不是随便什么人能够游得出来的。100米她也加入了“1分”俱乐部,目前世界上大概有9名选手突破了1分大关。她的单项非常有希望冲击奖牌。

  其次,齐晖依旧是中国游泳的一个亮点。目前,她的蛙泳和混合泳项目都是世界前列,进入奥运会前八应该没问题。唯一遗憾的就是她这次没有参加100米蛙泳的比赛。按照她现在的体能、力量和技术,她应该能到1分8秒以内。这是什么概念?中国女队的混合泳接力有望进军前三名!赵菁的仰泳是1分以内,周雅菲这次因为伤病没有发挥出最佳,但到了奥运会时如能游出最好水平58秒2,百米自由泳无论是庞佳颖还是朱颖文,都能游出54秒小几的成绩。眼下我们最缺的就是蛙泳,而齐晖的状态回升正好弥补了罗雪娟退役后的空白。虽然齐晖目前还没有达到罗雪娟的水平,但在中国已经是游得最快的女蛙选手了。

  >>对于赵菁和齐晖,你还有什么建议呢?她们还需要在哪些方面提高?<<赵菁还需要在转身技术上下功夫。她在国内比赛中没有对手,可以按照自己的技术和节奏去游,但是到了国际大赛,在国外高手的带动下,有可能会打乱节奏,再加上每隔50米就要转身,她都会被别人甩下一大截,会影响她的技术发挥和心理,无法正常发挥。所以转身技术对她的奥运前景至关重要。至于齐晖,她一直都是国内最出色的蛙泳选手,有着雄厚的实力,当然她的混合泳是国内高手。但从目前的国际形势来看,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提高得很快,有好几位世界顶尖选手对奖牌虎视眈眈,齐晖的机会并不多,提升空间也有限。相反在蛙泳项目上,除了澳大利亚的世界纪录保持者琼斯一枝独秀外,其他选手水平都差不多,齐晖只要正常发挥,前三名就有希望。在未来四个月中,我认为她的侧重点更应该在蛙泳上,对于中国游泳来说,她的蛙泳也比混合泳距离奖牌更接近。

  >>男子项目呢?<<男子自由泳,我们有张琳和孙扬,200米蝶泳,我们有吴鹏和陈寅,好像双保险一样。张琳的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目前可在今年世界排名中列第三,这是他在澳大利亚接受训练的结果。非常有好处。他还将继续去澳洲训练直到奥运前,还有提高的空间。至于孙扬,年纪不大,力量不足,转身技术非常差,都能游出仅次于张琳的成绩来。

  200米蝶泳,吴鹏1分54秒多,陈寅1分55秒多,如果在奥运会上都能游进决赛,就有希望和奖牌沾边。在这个项目中,除了美国的菲尔普斯位置没人能动摇,银牌和铜牌大家都有可能去争一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