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训练方法落后强敌环伺 罗雪娟之后无人为泳军夺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08:30  北京日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祁巨昆)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英国曼彻斯特开幕的2008年第9届短池游泳世锦赛首日比赛就有3项世界纪录被外国选手打破,而中国选手则表现平平,在多个项目上都未能进入决赛。自从今年以来,世界泳坛刮起了一股破世界纪录风潮。联想到上周在绍兴举行的200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包括吴鹏在内的中国诸多主力还在为打破全国纪录而奋力拼争,这不禁让人担心:在雅典奥运冠军罗雪娟退役后,中国泳军还有在北京奥运会夺金的实力吗?

  张亚东 目前没奥运夺金点

  今年以来,在游泳欧锦赛和澳大利亚奥运游泳选拔赛上,游泳世界纪录一共14次被打破。在这之中,我国选手吴艳艳保持了11年之久的女子2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也被澳大利亚年仅19岁的小将莱斯打破。至此,在游泳个人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的名单中,已找不到中国运动员的名字。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中国选手一共打破了8项全国纪录,这其中还包括两项亚洲纪录。这一成绩看似可喜,但其实跟世界纪录都有差距。而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的一句“北京奥运会我们没有夺金点,只有为国争光的信心”,更是给大家泼了一盆冷水。

  钱红 训练缺少高科技元素

  “现在中国男队达到奥运A标普遍比较困难,主要是因为世界水平飞速前进,我们跟不上,跟高科技脱节。”1992年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打破女子100米蝶泳奥运会纪录并夺得金牌的钱红,谈到中国游泳现状时忧心忡忡。多年与国外游泳界打交道的她,对游泳强国的训练方式很了解。她介绍,美国的游泳队员每个技术动作都有数据监控,能够监测出动作合理不合理。而中国队的训练中目前还没有如此高科技的元素,还停留在“抠技术”的阶段。“现在中国队的动作已经抠到了极致,但是在高科技上有差距,需要向国外学习。”钱红说。

  此前,中国游泳也曾尝试过高科技的“低压氧舱”训练法,不过效果并不好,名将齐晖就曾认为这种训练方法使自己更疲劳。也许是意识到了国内训练科技含量不足的问题,中国游泳名将张琳就选择了在去年年末赴澳大利亚进行训练,效果很好,他在半年内三破男子自由泳的全国纪录。钱红认为,中国需要把更多的“张琳”送到国外去。

  曾经在澳大利亚训练过的齐晖介绍,目前,欧美游泳强队的训练手法、理念等已远远领先中国,这是欧美强队在近几年里成绩突飞猛进,不断涌现出像菲尔普斯、贝尔纳、莱斯等“神童”、“神女”的原因。

  夺金牌难,夺奖牌仍有戏

  虽然成绩与世界有差距,但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张亚东只说到了消极面。中国游泳虽然已经落后于世界,但也不是毫无夺得奥运奖牌的机会。在绍兴的比赛,赵菁的女子仰泳、齐晖的蛙泳和混合泳成绩反弹、刘子歌的200米蝶泳以及庞佳颖在短距离自由泳的表现点燃了中国女子泳将的希望,以及张琳、孙扬的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加上吴鹏和陈寅的200米蝶泳,都是中国泳将的奥运奖牌突破口。

  前澳大利亚主教练、山东外教奥托也表示:“中国游泳如果能够在技术和训练细节上加以提高,并且大胆尝试适当的比赛,比如参加6月份的环地中海赛,北京奥运会上还是有机会争取奖牌的。”RJ23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