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国水军奥运前无缘“神奇泳衣” 引部分队员不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10:19  信息时报

  “我们5月12日将公开发布中国游泳队的新泳衣,我们的Swift技术于4月7日已经得到改进版,而中国游泳队将用该项技术制成的新泳衣参加北京奥运会。”耐克中国区公关经理王虹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谈到Arena与Speedo之间的“口水战”时,“我们不想评价他们的事,如果有问题,相信国际泳联会出面处理。但不管他们用什么材料做泳衣,我们有我们自己的技术。”

  世界纪录频频被打破,近几年战绩平平的中国游泳队压力空前,随着国际泳坛聚集新泳衣技术,中国游泳队对此也十分关注。美国、澳大利亚,还有我们的主要对手韩国人朴泰恒都换上了“第四代鲨鱼皮”,那么中国选手什么时候能换上?最起码,在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前是不可能。显而易见的事实是,中国游泳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只能穿其赞助商的泳衣,而该品牌与中国游泳队的合约到2012年才结束。

  据开发“第四代鲨鱼皮”的公司介绍,在这款泳衣刚刚问世不到一个月的时候,他们就曾经跟中国游泳队联系过,希望向国家队提供这款新式泳衣。考虑到国家队和其他赞助商的协议,该公司甚至表示可以作出让步,涂掉品牌LOGO也可以。但最终,他们还是遭到了国家队的拒绝。而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罗雪娟夺冠时就穿着“第二代鲨鱼皮”,但雅典奥运会之后该公司就结束了和中国游泳队长达十年的合作。

  这之后,中国水军的赞助商换成了现在的品牌,“我们在美国也有自己的研制运动装备的实验室,Swift技术不仅常常依照运动员、教练的反馈信息作参考,还有风洞技术,历经1007小时试验检测出来的,我们的材料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阻力,增加动作的灵活度及舒适度,材质一点也不落后。”王虹还表示,其材质不仅用在泳衣上,该技术也曾经帮助2000年的400米短跑健将凯西夺得奥运冠军。“况且一件泳衣的好与坏,不仅与材质有关,还与各个部位的切合点的材质、缝合技术有关系,我们的宗旨是用最好的技术,帮助运动员达到最好的成绩。”王虹说。

  尽管赞助商如此信心满满,但在中国国家游泳队中依然存在着不同的声音,对于新款鲨鱼泳衣的强势劲头,一些队员除了担心中国队在奥运会的前景,也对新款鲨鱼泳衣充满了好奇。

  明眼人不难发现,中国仰泳选手赵菁在此前进行的绍兴全国游泳冠军赛上打破亚洲纪录时身穿的就是Speedo泳衣,据了解,该泳衣还不是该品牌最新的泳衣,而是鲨鱼皮第二代而已,是赵菁自己在国外购买的。

  如今,中国游泳队存在两种说法,吴鹏与周雅菲此前接受采访时认为,运动员的成绩主要还是潜力问题,跟泳衣并没有太多关系,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也为赞助商“平反”,他表示,队员穿着现在的泳衣也打破了8个全国纪录。尽管如此,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运动员私下告诉记者,他们十分期待有科技含量高的泳衣帮助他们提高成绩,“听说Speedo的泳衣穿上之后感觉是轻飘飘的,我相信一定很神奇。我们的运动生涯是有限的,不管是什么牌子什么技术,只要能提高成绩,我们都愿意尝试。尤其是北京奥运会马上来了,我们压力真的很大。”一位国家队的教练也私下表示,赞助中国队的品牌虽然很有实力,但游泳衣并不是他们擅长的部分。言下之意不难明白。

相关阅读:“鲨鱼皮”泳衣已经四度升级 图解最新科技LZR(图)

          新泳衣被称作“高科技禁药” 泳联标准模糊引争议

          胜利属于泳将还是泳衣--新“鲨鱼皮”引发业界争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