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花游三对双生儿绽放水立方 中国组合讲述心电感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14:00  新浪体育
花游三对双生儿绽放水立方 中国组合讲述心电感应
图为是委内瑞拉索托姐妹

  花样游泳是一项极其讲究同步性的项目,这一点从它的英文名就能顾名思义。如何能让双人和集体项目的两到八名参赛选手,在水中的所有动作协调同一,并且兼具美感,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对于花游教练来说,最幸运的莫过于能找到默契十足的选手,而双胞胎之间的“心有灵犀一点通”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成才捷径。在本届“好运北京”花样游泳奥运会资格赛上,共有三对来自分别来自荷兰、委内瑞拉和中国的姐妹花,绽放在北京阳光笼罩着的“水立方”里。

  荷兰的范德费尔登姐妹:“我觉得自己还是18岁”

  紧随世锦赛铜牌的日本组合原田早穗/铃木绘美子出场的荷兰姐妹花,并没有受到前者在动作完成分和整体印象分共夺95.833高分影响。第五对出场的她们同样为观众奉献了极具观赏性的双人技术自选动作,最后以45.667分排在了32对选手中的第八名。“感觉很棒,我们今天的每一个动作都完成得很好。”赛后,比安卡·范德费尔登总结了今天的发挥。

  在全部参赛的124名选手中,除了年长9天的捷克选手贝尔纳多娃·索尼娅之外,范德费尔登家的这两朵姐妹花算得上是年纪最大的参赛选手了。比安卡和索尼娅于1976年2月11日出生,今年已是32岁的“大龄女青年”,“当我们站在一起时,看起来感觉很好。我们并不在乎别的选手比我们年轻,我觉得自己还是18岁!”比安卡说。

  索尼娅透露家人的支持也是她们能在泳池中坚持如此长时间的原动力:“总得来说,我们训练都很刻苦,双胞胎是我们一个很突出的优势,另外还有家人对我们的巨大支持,无论任何时候、我们身在何处,家人都心系我们。”

  尽管对花样游泳运动充满了热爱,但她们已决定将北京奥运会视为自己告别演出的舞台,“是的,奥运会后我们将退役,那也将是我们最后一次比赛。”

  委内瑞拉索托姐妹:目标争取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

  第25对出场的依旧是一对双胞胎组合,来自委内瑞拉、今年21岁的索托姐妹,在双人技术自选动作比赛中她们以40.250分暂列第20位。

  “教练给了我们很好的分数,由于我们还没有获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所以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在比赛中更加集中精力去表现我们的动作。”目前,除俄罗斯、美国、埃及、澳大利亚、中国、新西兰获得北京奥运会花游双人项目参赛资格外,因此还将有18张奥运入场券将在本次资格赛上产生,“就这场比赛而言我们只想着能获得参赛资格,在此之后我们希望能进一步提高我们的技术。”索托姐妹俩你一言,我一语地回答笔者的问题。由于她们的英文名字实在太长,姐妹们建议直接用“安妮”和“玛丽”来直呼其名。

  姐姐安妮透露她们从七岁时开始了花样游泳的训练,“妈妈是我们的第一位教练,她曾经代表过委内瑞拉参加花样游泳比赛,是她让我们接触到了这项美丽的运动。”妹妹玛丽对自己的双胞胎身份充满了骄傲:“是的,这让我们更容易实现动作的同步性,而且我们住在一块,在家训练起来也很方便。”

  第一次来到中国的索托姐妹对这个神秘而遥远的东方国家充满了喜爱,“我们很喜欢这儿,特别是中国的食品!而且这里的人民也非常友好,走在路上很多人都会主动跟我们打招呼。”而说到对奥运会比赛场馆“水立方”时,她们更是不吝赞美之辞:“真是令人惊讶,很美妙!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的外观、泳池……所有的一切都非常的完美!”

  倒是一旁古灵精怪的妹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哦,有一点就是我们从台上跳下去的时候突然会有种‘哇,好高!’的感觉,呵呵。”

  中国蒋文文/蒋婷婷:奥运曲目《马刀舞曲》亮相

  这三对绽放在“水立方”的姐妹花中,要数对来自中国四川的蒋文文/蒋婷婷组合最为熟悉了。作为多哈亚运会的冠军得主,她们已经自动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不过对于家门口的这次比赛她们依旧隆重登场,目的是为了适应场馆、“以赛代练”。

  说到双胞胎之间的心电感应,蒋婷婷透露过一个故事。“小时候,我们并不经常在一起,有时候一个生病,另一个人很快就会觉得很难受。她2000年膝盖半月板撕裂那一次,我的膝盖也一直隐隐在疼。”正是这种神秘的力量,让姐妹俩在花样游泳项目上的优势凸显了出来。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两人从传统强队日本队手中夺走双人花样游泳金牌,创下了中国花游一个新的里程碑;去年她们又在墨尔本世锦赛上取得第四名,这是中国花样游泳世锦赛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双人技术自选动作比赛中,由于陆上动作延时两人被罚下1分,以微弱的劣势排在了西班牙和日本组合之后,暂时排名第三位。“还是赛前准备不充分吧,没有考虑到这一点。在后天的比赛中我们会发挥得更好,把这个遗憾弥补上。”蒋文文表明了自己的决心。

  本场比赛不仅是蒋氏姐妹首次在奥运会场馆比赛,更是奥运会参赛曲目《马刀舞曲》的第一次亮相。陪伴了她们近14年的主管教练郑嘉证实了她们将代表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双人项目的消息:“现在队伍里已经确定文文和婷婷出征奥运会,不过节目上不排除会有新动作的出现。”(文/摄影 candy)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