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双生美女遭遇魔鬼训练 姐妹花改变中国花游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03:21  重庆晨报

  蒋文文和蒋婷婷,这对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之前还未被外界关注的孪生姐妹花,已经成为中国花游最好的象征,或者说,因为她们的存在,中国花游前所未有地吸引了国人的关注。“好运北京”奥运花游资格赛,也成为她们奥运之前最华丽的热身舞台,8月,她们将注定用最动人心魄的美丽,成为中国体育传统版图里最另类的舞者。

  讲礼貌的双胞胎

  也许花样游泳是体育世界里对姑娘们的仪态最为讲究的运动项目,也许你会提到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艺术体操,但别忘了,艺术体操仅仅是要求在陆地之上的曼妙动人,但花游却要求姑娘们成为最美丽的“两栖动物”。

  水立方,4月16日,花游双人技术自选比赛结束后。

  站在采访区的电视摄像记者面前,蒋文文/蒋婷婷习惯性地抬高头,面露有分寸的微笑,双手从背后穿过,互相交叉握着,面对摄像镜头,她们必须展现她们最训练有素的美丽。

  摆脱了摄像机前的端庄大方,走过混合采访区,面对一帮熟悉或者不熟悉的文字记者,这对22岁的成都孪生姐妹终于可以稍微放松点,浴巾搭在手上,各自娴熟礼貌地回答着记者们的提问,脸上的表情也更加丰富和自然,虽然因为陆上动作超时被扣掉了一分而只排名第三,但姐妹俩还是流露出小女生固有的雀跃。

  水立方内虽然气温颇高,但对刚刚出水仅着泳衣的她们来说,依然有些寒意。3分钟、5分钟、10分钟……教练郑嘉终于忍不住上来告饶,“对不起对不起,她们后面还有比赛,别感冒了”,然后拖着姐妹花离去,姐姐蒋文文依然没有忘记回头给熟悉的记者挥手告别。一位仁兄嘀咕着,“多实在,比起那天射击比赛杜丽经过混合采访区完全不搭理记者,人家懂礼貌多了……”

  改变中国花游

  作为一名中国的花样游泳运动员,也许注定是不幸的,俄罗斯、日本、加拿大这些传统强队几乎让中国花游看上去永无出头之日。但蒋文文/蒋婷婷这对姐妹花却在悄然改变着一切,从多哈到墨尔本,再到8月的北京,希望在一点点积攒。

  “我们可不敢大牌,我们连块奥运会的奖牌都要拼了命去争”,离开了喧嚣的水立方,姐妹俩马上恢复了自己的常态,甚至因为可以和记者说上几句“四川话”而兴奋。说话语速更快,性格也更外向的妹妹蒋婷婷眨着眼睛,“而且我们是最美丽的运动员,对记者也好,观众也好,都需要特别客气,这也是我们的习惯”。而因为左边脸上比妹妹多一颗痣,成为外人辨别这对姐妹花主要标志的姐姐蒋文文,不忘以大姐风范补充一句,“不过我们都特别期待奥运会,世锦赛我们拿了第四,奥运会我们也希望能拿到一块奖牌。”

  对中国花游来说,这对姐妹花在2007年世锦赛创造的第四名已经是历史最好成绩,如果真能在奥运会上拿下一块奖牌,不管是什么颜色,都将是中国花游,乃至世界花游的一个巨大突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