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双生美女遭遇魔鬼训练 姐妹花改变中国花游历史(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03:21  重庆晨报

  遭遇魔鬼训练

  需要增肥,需要不断摧残自己的皮肤和头发,需要每天在水里泡上十多个小时……如果这就是童话里美人鱼的生活,不知多少妙龄少女会重新建立对童话的认识。

  提到姐妹花,就不得不提日本花游教母、现在的中国花游队顾问井村雅代。从控制体重到化妆风格,当然更重要的是训练手段,井村几乎颠覆了中国花游的传统,而她给蒋文文/蒋婷婷提出的第一个要求就是增加体重:从52公斤“增肥”到57公斤。

  身高分别为1米74和1米75的姐妹花,原本52公斤的体重可谓是羡煞旁人,“不过我们现在已经差不多完成井村教练的任务了,比以前肥多了”,说这话时姐妹花竟然是一脸得意。

  需要增肥的秘密,在于花游运动员不仅需要曼妙的身材,更需要力量,所谓增肥也主要是增加肌肉群。而中国花游姑娘们最大的弱点也就是体重过轻力量不足,导致很多动作不到位。“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力量不足,会影响一些动作的表现力,这是我们现在最需要突破的地方。”蒋文文说。

  当然满足了口舌之欲,并不意味着姐妹花没有烦恼,花游运动员每次比赛需要化浓妆增加五官冲击力,而且头发也需要用专门的胶膏固定,井村甚至采用了用果冻固定头发的窍门。“得好好保养皮肤,还有总在水里睁着眼睛,上岸后流眼泪都没感觉了……”姐妹花嘟囔着,其实对她们来说,这些“痛苦”几乎可以忽略,真正痛苦的,是每天在水里超过十个小时的训练。“听说井村教练非常严厉,以魔鬼训练著称,假如你们某个动作做不到位,会让你们练多久呢?”“其实她一直按照顶尖选手的标准要求我们,但训练完了还是很和蔼,还会煲汤给我们喝……如果动作不到位,就要求我们练一整天,就那一个动作……”

  无暇去谈恋爱

  女人,恋爱大过天。但对姐妹俩来说,则是奥运大过天。主管教练郑嘉总是说,花游的姑娘们都不容易,她们最容易受到外界的瞩目和诱惑,但她们却把自己嫁给了花样游泳。

  “花游是一个让女孩很矛盾的项目。”国家队教练郑嘉说。“她们都很漂亮,至少在我眼中看来是这样的,走到大街上绝对是最有回头率的。当然还有很多更漂亮的女孩子,可惜很多人都吃不了这个苦,这个项目的美丽背后,不知道有多少泪水……”

  “我们哪有时间谈恋爱呀,而且现在都不想,我们都还小,不想那些东西……”古灵精怪的蒋婷婷煞有介事地说。蒋文文则有自己的理论,“我们都长期在运动队里,没什么机会接触其他人,况且别人都说和双胞胎谈恋爱很麻烦,常常容易认错人,哈哈……所以我们都没有追求者。”22岁,也许没有哪个女孩还觉得自己“应该”与恋爱绝缘,当然很快姐妹花也露了馅,“我们俩都喜欢比较顾家的男人,特别喜欢安定”。

  爹妈是最希望看到女儿有一个好归宿的,“不过我们都和爸妈说好了,等到奥运之后,我们一定好好考虑终身大事,但这种东西急也急不来,慢慢来吧……”蒋文文说。

  本报记者 刘苏 金鑫(北京专电)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