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花游外教外表慈祥训练严厉 井村雅代字典里只有完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06:2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井村雅代站在场边,仔细观看着泳池中正在比赛的弟子——蒋文文、蒋婷婷的每一个动作。

  音乐声时而婉转、时而激昂,两名中国选手的动作时柔时刚,观众因为选手的完美表现而情绪高涨。井村雅代面带微笑,就像在聆听一首动人的乐曲,或是在欣赏着一件艺术品,她始终保持着安详的面容。

  从她此时的表情,以及她鼻梁上架着的金丝眼镜和举手投足之间温文尔雅的姿态,人们很容易产生一种感觉:她更像是一位艺术家,而不是一支运动队的主教练。

  但千万不要被这位58岁日本妇女的高贵、慈祥外形所迷惑,实际上,她在平时工作时是以严厉和残酷的作风而著称的,在她出任中国花游队主教练近1年的时间里,中国队的教练和运动员对此深有体会。

  中方教练郑嘉在中国花游队已执教多年,说起井村雅代,郑嘉不假思索地迸出了4个字:“魔鬼教练”。

  是的,自从井村雅代入主中国队后,中国花游队的日常训练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队员们再也别指望每天能按时结束训练,因为在这位日本籍主教练的意识里,绝对没有到点儿下班的概念。以前,中国花游队每天的训练时长在6个小时左右,上午下午各3个小时,但现在,队员每天不练满10个小时,井村教练绝不会有收工的意思。对于中国花游队的中方教练和队员来说,尽管以前也感觉训练很苦,但同井村雅代率队的日子相比,以前的日子简直就是天堂。

  让队员蒋婷婷感受颇深的是井村教练对工作的一丝不苟。在井村的训练课上,任何队员都不要幻想能以偷懒或在动作不达标的情况下蒙混过关。蒋婷婷记得,因为某个技术动作的完成质量一直没有达到井村的要求,她曾不止一次被井村要求把一个动作练整整一天。一天下来10多个小时,重复练一个动作上千次,这对于中国花游队的运动员来说,是以前根本就无法想象的严厉处罚。

  至于蒋文文,因为力量偏弱,井村教练督促她强练力量。结果,近1年来,她的体重上升了,肌肉增大了,从蒋文文的内心来说,有些不情愿。

  但不要误解中方教练和队员的诉苦,郑嘉表示,她们把井村雅代形容为“魔鬼教练”,实际上没有任何贬义,从她们的内心来说,她们非常感激井村给中国队带来的变化。

  训练量的加大和对技术动作质量的高要求,首先提高了中国花游运动员的实力。据郑嘉介绍,中国花游队双人项目在去年世锦赛上历史性地取得了第四名,这对于一直徘徊在二流水平的中国队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进步;本次“好运北京”比赛,中国选手蒋文文、蒋婷婷在首日的比赛中暂列技术自选第三名,这又证明了中国花游的实力在继续提高。

  但更重要的是,井村雅代认真、实干和一丝不苟、注重细节的品格,在影响着整个中国花游队。

  蒋文文、蒋婷婷这对姐妹组合是中国花游在北京奥运会上争夺奖牌的希望所在,这对选手在最近1年的最大进步正是动作细节质量的提高,蒋婷婷对此的最大感触是,井村教练的品格潜移默化地影响了自己,每个动作都尽可能做到完美,绝不能有差不多就行的思想。

  蒋文文则发现,自己虽然体重增加、肌肉变大,但力量确实长了,动作完成的质量也更高了。显然,要把技术动作做得更好,自己付出一些代价是必须的。

  而在郑嘉看来,花样游泳作为一项以艺术和美感著称的体育运动,其艺术与美感正是要通过技术动作的细节来体现。中国花游队近10年来尽管已有很大进步,但总体上动作还不够细腻,艺术表现力也欠佳。井村教练的到来,使中国花游选手技术动作的细节有了很大的改观,从而把中国花游的水平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在日本有着30多年执教经历、培育出许多世界一流选手的井村雅代,在世界花游界也是屈指可数的大牌教练。据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花游部部长、国际A级裁判俞丽介绍,井村雅代给中国花游队带来的不仅是实力的提高、训练理念的更新,还有一个潜在的收获,那就是裁判印象分的加分。俞丽表示,裁判们很容易就会想到,井村雅代带出来的弟子肯定是水平很高的,中国选手还没有比赛,裁判心里就已经有了好印象。

  不过,俞丽也表示,中国选手虽然能因受教于井村雅代而得到裁判的好感,但要想取得优异成绩,关键还要看运动员自己,只有运动员的实力足够强,裁判的印象分才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本次“好运北京”花游比赛后,中国花游队将进入奥运备战的最后冲刺阶段,中方教练和队员已经有了足够的思想准备:为了实现奥运梦想,中国花游队在井村雅代的带领下,肯定还会付出更多的汗水和努力。

  本报北京4月17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