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亚洲蝶后最后一次追赶奥运梦 周雅菲期待08实现辉煌(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17:54  外滩画报

  如今拦在周雅菲面前最大的障碍,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折磨她的伤病。早在16 岁那年,周雅菲的父母带她来国家队,检查发现周雅菲是腰椎间盘突出。当时带她的姚颖教练建议她放弃,但周雅菲自己坚持,父母也坚持,最终还是进了国家队。

  这几年来,周雅菲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伤病也随之增多,腰椎间盘、颈椎、肩膀……最严重的时候,周雅菲只有脖子能自由转动,四项泳姿中,只能去游自由泳。教练姚颖这几年来一直把周雅菲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看待,每每看到这一幕,都心疼得要掉眼泪:“如果是我自己的孩子,我肯定不让她练下去了。”

  可周雅菲一直咬牙坚持下来。每次比赛前周雅菲都必须扎针,疼得龇牙咧嘴。但每次,她都坚持做完疗程,然后咬牙去比赛。

  “成功需要三个条件:天赋、勤奋、机遇。我只能把握住一个:勤奋,其余两个都是上帝给的。”周雅菲一直这样评价自己的游泳生涯。

  关于奥运会目标,周雅菲不肯透露。“我是一个非常负责的人,不会轻易给别人承诺目标。因为只要我答应了别人,拼尽了全力都要把这个目标实现。”包括教练姚颖在内的人都知道,对24 岁浑身伤病的周雅菲来说,这一届奥运会是最后的机会了。没有人再会去问她的目标,因为谁都知道这位“亚洲蝶后”的心情:“北京奥运会这个梦想,只要去努力追了,也就没有遗憾了。”

  “奥运之心”问卷

  Q:你几岁知道有奥运会这回事?

  A:具体时间可说不上来,小学吧,不过练体育的都知道,奥运会是最重要的比赛。

  Q:在你第一次知道奥运会时候,有没有想到自己会参加奥运会?

  A:我觉得应该有吧,既然练了体育,肯定会梦想参加奥运会。

  Q:在你参加奥运会之前,你最担心的事情是什么?

  A:伤病。有时候伤病真的是不请自来,防都防不住。技术什么的你可以去练,可伤病来了,有时候真的一点办法都没有。

  Q:在奥运赛场上,你最恐惧的是什么?

  A:游泳是在水中的,没什么好恐惧的,周围世界是一片空白,我就想着奋力向前就行了。

  Q:在你的回忆中,你个人奥运史上最辉煌的是哪一刻?

  A:没有吧,如果可以期望的话,希望是北京奥运会。

  Q:如果你是上帝,你最想改变奥运历史上哪一场比赛的结果?

  A:那应该是2004 年雅典奥运会了,当时我没进决赛,如果再给次机会,我肯定会发挥得更好。

  文/李东文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