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小将李玄旭参加奥运有变数 能吃苦是中国游泳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11:36  潇湘晨报
小将李玄旭参加奥运有变数 能吃苦是中国游泳希望

  一切都是新的,新的对手、新的挑战、新的成绩、新的梦想……

  哦,先等等,现在还不是大出风头的时候,14岁,也许并不是一个适宜收获的季节!

  一句“中国游泳没有夺金点”的评价,让湖南选手李玄旭与北京奥运会的联系变得模糊起来。

  在2008年,她得习惯学会当一个看客,要知道这个江湖远比这泳池更深。在超越之前,敬畏与谦卑是一门必修的课程。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向群 曹凌曦

  2005年,李玄旭参加了江苏南京举行的全国十运会,但并没有任何收获。

  2006年,在湖南省第十届全运会上,李玄旭异军突起,一人为株洲代表队夺下7枚金牌,也为自己赢得了足够的关注度。

  2007年,李玄旭以交流队员的身份代表广州队参加了在武汉的全国城运会。结果又一举拿下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800米自由泳3项比赛的金牌。其400米混合泳成绩可列在当年世界排名第六位,800米自由泳列当年世界排名第11位。她也当选了那届城运会的“城运之星”。

  2008年4月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上,李玄旭力克老将齐晖问鼎了女子400米混合泳冠军,再度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别想了,现在还没有夺金点

  2008年4月1日,2008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进入第二天,所有人的目光都被这个冷门所吸引:女子400米混合泳决赛中,湖南选手李玄旭,在最后50米反超世界冠军齐晖夺得金牌。

  不过,当你浏览完李玄旭此前一系列耀眼的成绩单时,这结果就变得理所当然可以接受——2006年湖南省第十届全运会上独得7枚金牌、2007年全国城运会上又揽下3金。成绩让期待变得蠢蠢欲动,而北京奥运会就在眼前,不过在奥运选拔赛结束后,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的一句总结还是让这一切不切实际的期待冷静下来。

  张亚东说:“我们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奥运夺金点、没有亮点!”

  不过,好在李玄旭还有足够的时间,她懒懒地穿着拖鞋从记者面前走过,她平静地吐出纯正的长沙话:“这没有什么了不起啊,其实我夺冠拿金牌的时候和平时没什么不同啊!”

 吃得苦,四个泳姿都有优势

  “400度的近视眼镜,业余钢琴八级,可是头很大还挺个大肚子”,这是李玄旭在刚练游泳时得到的评价,不过,随后她就用自己的行动将评价改为了“这孩子打水频率快,算是跟别人有点不一样……”

  在湖南泳坛埋头苦干了5年的金牌教练冯真是这样说的:“这孩子虽说刚跟我练游泳时体型不好,水感也不强,但她也有优点,那就是吃得了苦。还有一点我很看重这个孩子,我给她设计的高频率划水动作她掌握得也非常好,并且她在蝶、仰、蛙、自这四个泳姿上都有优势。”“小将李玄旭虽然在比赛(奥运选拔赛)中拿到了金牌,但是她的成绩并不是很理想。比较去年,她的成绩反而退步了。主要是在赛前训练中出现了一点偏差。但是,这些年轻的小将将是我们中国游泳的希望。”张亚东的评价更让人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年龄也是她的最大变数

  依照李玄旭目前的成绩,完全可以参加北京奥运会。她去年的400米混合泳成绩排在当年世界第六,800米自由泳的个人最好成绩,也有望进奥运会决赛。那她一定能参加奥运会吗?一位游泳界资深人士道出其中原委,现在最担心的是李玄旭在北京奥运会前是否会开始长身体。“因为女运动员一长身体,体重会增加,动作会走形。”李玄旭的优势在于人轻、打水频率快。“而一旦身体开始发育,体重变得更重,那情况就不一样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